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RQ-170哨兵侦查机
发布日期:2011-12-14 字号:[ ]


  
  

  
  RQ-170无人机,实际上就是指RQ-170“哨兵”。它由洛克希德·马丁“臭鼬工厂”( Skunk Works)负责设计,其定位是隐形无人机。有研究者已经注意到它与先前的隐形机与无人机项目,比如RQ-3“暗星”与“臭猫”(Polecat)的相似之处。它沿用了无尾飞翼式飞机的设计理念,外形与B-2隐形轰炸机相似,就像是一只回飞镖。与F-117A隐形战斗机与B-2隐形轰炸机不同的是,RQ-170的机翼并没有遮蔽排气装置,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为了避免敏感部件进入飞机平台后遭遇操作损失,并最终导致这样的技术误入他人之手。
  关于RQ-170与另一款正在研究中的无人机项目MQ-X的关系,美国空军上校向外界透露,RQ-170与MQ-X项目无关,后者目前正在确定隐形技术与发动机的选择,因此,RQ-170不会取代目前正在服役的MQ-1“捕食者”与MQ-9“收割者”(国内有人译为“死神”)无人机。
  RQ-170采用无尾翼飞翼设计,使用单引擎,《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估计其翼展为20米(66英尺)左右。它的起飞重量理论上比RQ-3“暗星”更重,可以达到3856公斤(8,500磅)。它的设计并没有采用隐形工程学中几种惯用要素:有凹口的起落架舱门和尖锐的机翼前缘。它的机翼呈现弯曲的轮廓,并且排气口并没有被机翼所遮蔽。有分析者推测这款无人机的中度灰色可能暗示了中海拔上限——不大可能超过1,5240米(50,000英尺),因为高上限飞机一般在外观上会涂色较黑以更好地实现隐蔽性能。根据推测的起飞重量与海拔上限,研究人员推测这款无人机可能采用通用电气TF34发动机或者相关的改进版。 根据目前公开来源的图像,航空专家估计,RQ-170将配备电光/红外传感器,机身腹部的整流罩上还可能安装有主动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机翼之上的两个整流罩可能装备数据链,机身腹部和机翼下方的整流罩将安装模块化负载,从而允许无人机实施武装打击并执行电子战任务。更为激动人心的是,RQ-170甚至可能配备高能微波武器。美国空军对微波武器情有独钟,在不久前,美国空军刚刚为BAE系统公司提供了150,000美元的投资,用于研发微波计算机系统。几个月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得到了美国空军230,000美元的订单,用于开发“高能激光能量武器”,斯威特曼立即猜测RQ-170也可能装载该系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