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我市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0-10-21 08:4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记者从市港航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从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强化河海联运等方面入手,全力打好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收官战,运力结构持续优化。截至目前,本港注册营运货船由去年底的3832艘增至3920艘,运力规模由204.5万载重吨增至217.5万载重吨;全市特种船舶达373艘、26.6万载重吨,分别较去年底增长12.7%和21%,占全省内河一半以上;单船平均吨位由去年底的533.7载重吨提至566.3载重吨,其中新建船舶平均吨位达1182载重吨,稳居全省内河首位。

  据介绍,我市水运设施不断完善,全力抓好港口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新建项目开工进程,其中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码头一期工程完成投资7944万元;长兴铁公水港口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二期工程完成投资7935万元;德清临杭物流园码头三期工程完成投资2.88亿元。同时,加快推进航道整治工程建设步伐,其中京杭运河湖州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航道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桥梁部分完成81.3%,护岸部分完成98.8%;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已获省发改委批复,长兴金村埠桥已开工建设。

  作为全国内河水运转型示范区,湖州港进出港主要货种结构总体稳定,钢材占比由去年底的9.4%升至12%;煤炭占比由去年底的8.6%降至7.3%;矿建材料占比由去年底的51.6%升至53%,水泥和水泥熟料占比由去年底的19.8%降至17%。此外,进出港比例更趋平衡,1至9月湖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290.8万吨,其中进港3968.7万吨,出港4322.1万吨,同比分别下降0.5%、上升7%和下降6.4%,进出港比重由去年底44.6:55.4调整为47.9:52.1。 河海联运领跑全省,今年来,港航部门推进湖州港与沿海港口深度合作,引导企业克服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汛期关闸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强化母港联动、统筹资源调配、狠抓服务提升、拓宽合作渠道等多方面入手,抓住市场变革中的机遇,寻找更多发展突破口,积极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1至9月湖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8万标箱,同比增长4.1%,继续领跑全省内河,尤其是外贸箱量达25.34万标箱,同比增长1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