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我市成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国试点
发布时间:2020-10-21 11:31 字体:【

  今后的农村公路更好了!记者昨天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获悉,经省级遴选、专家评审等程序,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167个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其中省级10个、市级42个、县级115个,湖州市和安吉县名列其中,交通运输部将支持这批改革试点地区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近年来,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在湖州大地蜿蜒舒展,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小道,像毛细血管“流进”一座座村庄,带去了人气、财气。据介绍,我市自2013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美丽乡村路建设,先后发布《“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四好农村路”建设规范》,逐步形成了各区县齐头并进且极富地域特色的农村公路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美丽公路景观带20余条、美丽乡村路1530公里,占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20%,多条农村公路获评省级精品示范线、最美自驾公路、最美绿化通道等称号。预计到2022年底,全市将建成美丽农村路精品示范线2500公里以上,占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30%以上。

  眼下,安吉、长兴已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安吉、长兴、德清、南浔均创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作为该项工作“优等生”的安吉县还投入650万元开发了“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VSAN超融合分布式存储+APP移动管理终端”,整合搭建一个综合性的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管理部门领导、一线公路养护管理人员、路政执法人员,利用“互联网+智慧公路”,通过远程APP移动终端即可统揽全局的高效管理工作模式。

  “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动脉,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对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2021至2023年间,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认真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典型经验,下一步,我市将以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紧密契合生态文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发展需求,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标准化管养,最大程度发挥农村公路功能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