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双拥潮涌 鱼水情深
发布日期:2020-10-21 字号:[ ]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优属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湖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1994年,湖州首次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此后连续7届无一缺席。昨天,蝉联的喜讯从北京传来,湖州军地再次沸腾,这也意味着湖州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城市。

  “八连冠”的获得,既是湖州人民的光荣,也是驻湖部队的骄傲。这背后印记着全市军民同创共建、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坚实足迹;见证着军地领导率领全市军民高擎双拥火炬,携手并肩,共谱军爱民、民拥军的辉煌业绩。

  全民动员 厚植爱国拥军热土

  民拥军,军爱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在湖州已扎下根来,与这座城市一起蓬勃生长。

  在蝉联“七连冠”之后,湖州军地双方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为目标,聚焦强军备战、着力解决官兵“三后”难题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坚持“富国、强军、兴市”相统一,不断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由市委书记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48个军地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全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全面落实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召开双拥工作会议,确保双拥工作高效运行、有效落实。

  加强双拥宣传引导,是新时期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

  国庆前夕,镌刻着804位湖州籍烈士英名的“湖州英烈墙”在市烈士陵园内落成,是湖州为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缅怀烈士功勋、弘扬烈士精神而兴建的又一重要纪念设施。湖州还建立了全省首家双拥工作展示馆,新建或改建“海空卫士”王伟纪念公园、钱壮飞纪念馆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防教育、双拥优抚宣传月活动。组织军民联欢会、双拥书画摄影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开展《我是一个老兵》征文大赛等,营造双拥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拥军优属 擦亮湖州崇军之光

  军民鱼水情深,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已成为人民军队和老百姓血脉里的红色基因,世代传承。为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属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本月,湖州组织的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吸引了110余家企业前来招贤纳士,为退役军人及军属提供2000余个不同种类的用工岗位。

  (下转A02版)   (上接第1版)

  近年来,我市接收计划安置的军转干部100%安置到机关行政和参公岗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100%安置到事业和国有企业岗位。在全省率先100%完成退役军人和其它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社保接续工作,严格落实优抚对象待遇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调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优抚补助金和慰问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医疗补助金等优抚资金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此外,34名市领导带头联系结对136名退役军人,全市1735名干部联系结对4937户退役军人家庭。专门制定《驻湖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定期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制定《湖州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先实施办法》,军人子女转学全部予以接受,同等条件下优先转至重点学校,中考依据军人贡献程度享受优惠政策。

  共建共享  续写军民鱼水新篇章

  无论炮火硝烟还是洪水蔓延,无论地动山摇还是疫魔肆虐,危难时刻、危急关头,总有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的身影,也总有地方百姓拥军支前的足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驻湖部队与地方广泛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紧急驰援地方搭设应急帐篷、广泛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驻湖部队踊跃参与驻地生态文明建设、“五水共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主动承担抗击台风、冰冻雪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湖州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驻湖部队累计出动官兵1.5万多人次、车辆1600台次,紧急疏散人员5万余人,解救被困群众上千人。

  这片爱国拥军的“热土”,不断见证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湖州在全省建立了首个“慈善暖军心”基金,已定向救助现役困难军人家庭943户、发放救助金588万元。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部队战备设施提升和生活设施改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督导,协助部队停止有偿服务,无一起军民纠纷。全面推进文化、法律、教育、科技等拥军项目,广泛组织慰问演出、文体辅导、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

  湖州涌现了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钱立玲、王益民为代表的民间拥军群体,设立了“志国拥军奖”“飞颖军嫂奖”等6个民间拥军奖项,有6家企业荣获省拥军模范企业,12人被评为全省拥军企业家和双拥模范。“老兵驿站”“老兵律师团”等为军人军属提供个性化服务,老兵反哺军营成为新风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