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图片信息
发力月光经济 点亮城市新夜态
发布时间:2020-10-29 14:26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告别白昼后,湖州以另一种姿态开启了夜的精彩。令人垂涎三尺的各色美食、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时尚动感的音乐等,与古街老巷的古朴风韵相碰撞、融合,为城市注入了不一样的热闹与时尚。

  随着“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湖州多业态、多模式、多产品的新型夜间经济得到进一步孕育和发展,各种要素加快集聚,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夜间文旅业态不断丰富,发展氛围不断浓厚。“闲步苕霅”“太湖左岸生活节”等夜间文旅市集,集聚旅游人气,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潮流和创新的盛宴,影视剧院、图书馆、城市书房等各类场所牢牢根植于城市特色文化,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品尝“文化大餐”。

  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也让这座穿越了历史风雨的文化名城“烟火气”十足。湖州市、长兴县、安吉县、德清县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成为全省唯一实现试点城市全覆盖的地级市。

  虽然我市月光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但与国内发达城市相比,仍存在不少短板。按照《湖州市推进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夜间文旅消费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夜间文旅消费的产品体系、优化消费结构和消费环境,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发展德清环莫干山、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长兴水口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等区块夜间演艺、城市夜场灯光秀、特色风情街、美食网红店、文旅市集等夜间经济业态。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心城市月光经济按照梯度发展、逐步推进的思路,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能体现湖州文化、丰富都市生活、形成城市品牌、有效扩大消费的夜间载体,将月光经济打造成南太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新引擎。

  发展夜购经济,让“夜购湖品”旺起来

  在爱山商圈(包括三街)、月亮广场、太湖古镇、南浔古镇打造4个“夜湖城”地标,分别围绕活力时尚、古都风貌、高端引领等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依托爱山广场、南浔古镇、德清余英坊、长兴东鱼坊、安吉九州商业城等成熟商圈,统筹提升夜间购物集聚区灯光景观、标识标牌、休闲设施、配套小品、网络通信、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夜间购物潮地,吸引年轻人、家庭式购物消费。鼓励购物街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开设24小时便利店和智能无人超市,培育“小店经济”“首店经济”等新零售业态与模式。结合旅游景区、文创街区打造,推出“夜市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吸引连锁潮牌、高端品牌入驻。提升小西街、状元街、衣裳街形象与氛围,精心设计“旅游商品”“老字号”等伴手礼,打造“湖州老字号新国货新国潮”一条街。建设爱山商圈网红直播基地,开启夜间“云逛街”新模式,打造“时尚网红”一条街。培育夜间购物集聚区10个以上,举办网红直播活动100场以上,增设夜间店铺1000家以上。

  发展美食经济,让“夜品湖味”火起来

  结合夜间经济规划布局,统筹街区餐饮业态引进与调整,全力培育“湖州味道”特色餐饮品牌。培育“一城三街深夜食堂”,促进夜宵消费。以银泰城、万达广场、状元街、潘家廊为载体,突出十大传统湖味名菜、湖鲜宴、鱼文化宴、笋宴等特色美食餐饮业态,打造“夜宵城”,重点打造“渔歌子美食不夜城”(潘家廊),拉动夜间餐饮消费。在湖东街、青铜街、滨湖街、大学生创业园打造“龙虾啤酒美食街”,在渔人码头打造“火锅啤酒美食街”,以龙之梦太湖古镇为依托,吸引国内外著名餐饮连锁品牌入驻,引进咖啡馆、酒吧等休闲餐饮业态,打造“休闲酒吧街”。充分发挥商协会行业组织优势,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美食大赛,开展品牌餐饮评选,营造餐饮市场氛围。全年组织各类主题美食节等夜间消费活动100场以上,形成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的品牌活动。

  发展夜游经济,让“夜赏湖韵”动起来

  在实现旅游核心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丰富衍生服务,拓展夜间旅游内容,做足夜间旅游特色。围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条主线,以中心城区和南太湖新区为突破口和先行区,全面构建夜间文旅经济产品业态、公共服务、市场推广三大体系。以促进增加过夜游客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度假区、景区、街区开放夜间旅游或延长观光时间,开通“太湖映月”游船线路以及“江南水乡”小市河摇橹船水上集市,策划推出具有湖州文化特色的夜间娱乐精品项目,打造“南太湖”夜间休闲之城。

  发展夜娱经济,让“夜乐湖城”红起来

  打造“夜百坦”夜间娱乐品牌,推动夜间消费“文化IP”,培育多元化夜间文娱体验消费模式,培育爱山广场音乐节、小西街文化集市、银泰电竞(童玩)城、市民广场“夜文化”、仁皇山“夜跑团”、绿城奥体中心体育赛事、渔人码头MOON集市等一批夜生活网红“打卡地”。依托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演艺等场所核心功能,充分发掘利用附属和周边的载体资源,完善配套消费功能。城市书房逐步24小时开放,图书馆、博物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节点、传统节日不定期开放夜场,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鼓励社会团体在公园、社区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开展内容丰富的露天音乐会、民间文艺表演等主题活动。推动国内外知名艺术节、音乐节、专业艺术活动(赛事)落户湖州,支持商圈、街区、景区内的经营者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文娱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打造一批文旅产品,丰富人民群众和外来游客的夜间文化演艺娱乐生活。

  强化政策保障,让“夜间经济”亮起来

  积极推行“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县政府(南太湖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加大对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谋划“夜间”经济专项资金,出台发展“夜宵城”、商家延时营业补贴、免费停车等政策,对夜间经济集聚区创建、重点活动和开展促消费活动等繁荣“夜间”经济的相关工作给予支持。对涉及夜间经济相关的城市管理领域中夜间摊点临时占道、户外广告设置、临时停车位设置、活动组织等审批事项,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夜间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准入门槛。加强消费诚信建设,维护夜间市场经营秩序。设置“夜间公交专行线”,优化夜间城市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合理加密夜间运行班次,有效延长重点区域的运行时间高效服务夜间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