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0-05162 成文日期:   2020-1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无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南浔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入驻镇级政务服务站 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体验
发布日期:2020-11-10 14:20:43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入驻镇级政务服务站

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体验

 

南浔区围绕打造“一站式”政务大厅,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镇(开发区)从丰富公开形式、服务提速增效入手,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全力打造“只进一扇门、就近跑一次、能办多家事、全程可追踪”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                                                                        

一、公开下延,梳理要素“打基石”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进一步梳理镇级主动公开要素,做到范围全覆盖、公开标准化,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事窗口,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6个试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尽公开,做到试点领域全覆盖。对纳入26个试点领域的公开事项,按照各镇(开发区)的工作体系进行细化,实行分管副镇长(副主任)总负责、业务部门分头落实的工作体系。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主动公开要求,梳理出乡镇级24个领域的285项公开要素二是明确标准,实现公开内容规范化根据“4+X”窗口设置,梳理了11个区级部门共129项办事指南,按照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办理依据、决定机构等条目明确具体内容,做到“看懂指南,能办事项”。各镇根据事项流程编制成册,做到简洁明了、可操作性强,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三是便捷透明,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以小城市练市镇为试点,大胆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相关单位多次探讨审定权力事项,并召开事项下放专项会议,科学确定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范围和领域,制定和公开《权力下放事项清单》,共有13个部门实施的211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限统一划转到练市镇,做改革先行者

二、信息集成,线上线下“铸钢筋”

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线上线下融合,使办事群众都能够体验到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全公开、零等候、就近办的政务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通尽通,搭建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网络。运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平台下延至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配置自助政务机67台,覆盖全区各镇、中心村,同时建24小时“市民服务之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点有6个,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查询政策和办理事项。二是措并举,全面推进事项网上办。各镇通过现场引导、分批辅导、进村入企等方式,主动宣传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政务自助终端机等网上查询、申报渠道,推行“在线申报、网上审批、邮政速递、全程追踪”的办理模式,加快推进政务事项“跑零次”,截至目前网办率91.31%。三是提质增效,搭建“不见面审批系统”。针对专业性强,流程复杂的办件,各镇综合窗口可依托不见面审批系统”,由各审批部门在线公开办事流程,通过视频受理、审批,审批结果通过EMS邮寄到办事人收件地址,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从到处跑到少跑乃至不跑的转变。目前,“不见面审批系统”已实现各镇(开发区)全覆盖。

三、服务提质,高效透明“暖心房”

打出“提能力、立制度、建队伍”组合拳,提升镇级政务服务队伍服务效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一是精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镇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队伍,采取集中培训、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培训。目前已开展涉及69个事项的现场集中培训,业务负责人对受理、审核、办理进行细致的业务讲解,同时邀请礼仪老师做专业的政务服务礼仪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建章立制,提升管理效能。制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同时开展实施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效能比拼,通过第三方测评群众满意率、部门督查、群众监督等方式,评比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五星级窗口及服务之星。三是村级代办,织密服务网络。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配备综合窗口办事人员,全天候办事接待,实现政策查询、办事指南、代缴、代办、代理等服务。如医保,社保业务实现办事“不出村”,全程由村(社区)人员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