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政策法规
南太湖新区出台太湖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4 09:42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南太湖新区出台太湖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

工具有补偿 渔民有保障

       

  南太湖新区日前出台《湖州南太湖新区太湖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南太湖新区太湖禁捕退捕工作,维护退捕渔民合法权益,让渔民安心退捕。

  “南太湖新区承担了全市禁捕退捕工作四分之三以上的工作量,主要涉及滨湖街道长东花园社区(原塘甸水产村)、小梅村,共有渔民近400户、1600余人。”南太湖新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禁捕退捕工作中,补偿安置是重要环节,具体包括捕捞权收回补偿、船网等专业生产设备回收补偿、签约移交奖励、转产转业和社会保障等。”

  据介绍,南太湖新区对持有渔业捕捞许可证的渔民,参照相关规定计算捕捞权收回补偿金,同时对渔民的船只和渔网具给予回收补偿。目前,滨湖街道正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渔船进行评估、确定补偿金额,并对其他各类农用自备船,一并登记造册、规范管理,鼓励渔民主动淘汰、上交集中处置,并给予补偿,确保太湖禁捕工作禁到位、退彻底。

  在给予退捕渔民补偿方面,新区还充分考虑渔民的转产转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渔民落实基本生活保障。面对退捕渔民未来何去何从,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渔民熟悉渔业生产的优势,提供河道保洁、蓝藻打捞等工作;同时由新区社发中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帮助有劳动能力的退捕渔民找到新工作。

  日前,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工作人员来到小梅村渔民沈伯兴家中,对其家中的作业工具进行了评估,并帮他们落实了基本生活保障。“效率很高,现在我们的作业工具已经评估好了。”61岁的沈伯兴说。

  为了稳步推进太湖禁捕退捕工作,南太湖新区还专门成立了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新区太湖禁捕退捕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攻坚克难,抓好宣传、摸底、部署和保障等工作。南太湖新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太湖禁捕退捕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该工作正有序推进,计划12月启动签约工作,力争12月15日完成太湖禁捕退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