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我市织牢织密冷链食品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09:09 字体:【

实施“人、物、环境”全面排查

我市织牢织密冷链食品安全网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日前在当地一家餐饮店检查时发现,店内使用的冷冻巴沙鱼柳已经过期一个月了。

  经调查,该店厨房冷藏冰箱内共有2箱冷冻巴沙鱼柳,4片已切好的巴沙鱼柳,原产国是越南,均已超过保质期,执法人员现场对上述巴沙鱼柳进行扣押。由于当事人存在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以及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制作食品并经营上述食品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给予当事人警告、没收2箱及已解冻的4片冷冻巴沙鱼柳、罚款5.1万元的处罚。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消除进口冷链食品在生产经营消费环节的疫情传播风险,连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严密布控、精细排查、应急演练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物防、人防和闭环管理,全力防范因冷链食品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我们对全区71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建库立档,覆盖率100%,并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溯源码全域覆盖,做到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动与卫健部门互通共享各类主体信息,迅速开展了冷链相关企业的人员、环境、产品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开展核酸检测1138例,其中人员470人、环境样本314份、食品样本354个,全部为阴性。另一方面,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演练,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在长兴县,对冷链食品实施的“人、物、环境”全面排查正在进行中。“从11月初开始,我们通过重点领域全面查、重点产品溯源查和重点环节闭环查,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食品疫情防控,实现疫情防控‘人物并防’。”从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共排查到全县重点人员175人,重点场所80家,激活“浙冷链”平台主体202家。同时,通过对全县13家首站经营者和食品冷库进行每周巡查,共罗列形成冷库温度不达标、食品进货索证索票不全、餐饮消毒记录缺失、进口冷冻食品无中文标签等问题清单25类,抽检各类冷冻、生鲜食品40批次。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开展‘食安冷库’专项行动,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牢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养成扫描冷链食品溯源码的习惯,对销售无码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及时进行举报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