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长兴县图书馆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02 09:23 字体:【

长兴县图书馆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推广“全民阅读+全域旅游”服务

       

  《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有关名单的通知》日前正式公布,长兴县图书馆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全国仅有21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长兴县图书馆积极探索“全民阅读+全域旅游”服务理念,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拓展全民阅读活动等措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县图书馆陆续在民宿、景区、旅游集散区建设民宿书房、图书馆分馆、流通点,实现人流到哪里,阅读服务就到哪里,同时与社会力量联动共建书香长兴。“2019年起,我们对全县民宿进行了排摸,符合条件的民宿优先进行培育,建成云栖舍、天一色山宿、云町茶宿、尚隐、远方的家等民宿书房5家,并配送儿童绘本、文学名著、保健养生、期刊等3000余册。”县图书馆馆长薛虔介绍,他们还在景区设立分馆,并融合陈武帝故宫文化底蕴,为陈武帝故宫配送《陈朝演义》,丰富游客的历史文化体验。

  到今年年底,将建成城市书房7家,民宿书房10家,图书流通点20多个,并不断完善乡镇分馆和村基层文化中心图书室建设,逐步形成“总馆——分馆——基层服务点”三级体系,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公共服务效能,促进文旅融合快速发展。

  作为全国优秀的阅读推广项目——“静美的绘本会说话”,该县图书馆将该绘本故事与长兴本土文化、特色文化旅游景点相融合,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途径。“我们结合重要节假日、长兴非遗故事等主题,挖掘制作了《善良的鳄鱼》《春茶》《倔强的小红军》《百叶龙的故事》等绘本故事。”薛虔介绍,他们通过“静美的绘本会说话”进文化礼堂、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扬子鳄、大唐贡茶院、新四军、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兴百叶龙等文化知识。“静美的绘本会说话”从2014年至今已开展活动600余场,送出绘本1万余册。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该县图书馆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做优“图书馆+服务”。利用图书馆人流大,传播面广的宣传优势,在图书馆显著位置设置旅游书吧,将旅游相关的书籍进行集中展示。并在6个城市书房设置旅游咨询服务点,将旅游书籍、文明旅游展板以及全域旅游地图、长兴旅游惠民卡办理指南等宣传资料进行集中展示。购置VR展馆体验设备,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受不同地域特色展览。电子图书“瀑布流”大屏开设旅游专题,不间断地滚动涉及旅游攻略、旅游文化、旅游推介方面的书籍,供读者扫码下载免费阅读。通过服务提升,拉近了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让读者感受到一个“图书馆+”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