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人大代表勤履职 护好百姓米袋子
发布时间:2020-12-03 10:09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今年是个丰收年,我们近1000亩的杂交稻产量突破160万斤。”这几天,南浔区练市镇农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如发喜上眉梢。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除了水稻产量提高带来的收益外,规模种粮补贴也从去年每亩200元提高到310元,因此,仅规模种粮补贴一项,合作社就收入30多万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中的重要一环,南浔区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与去年相比,该区规模种粮大户的晚稻和小麦种植面积分别增加了0.71万亩、1.51万亩,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4.35万亩,超额完成市达目标任务数1.63万亩。
  和蒋如发一样,粮农们都尝到了种粮甜头。“种粮食多了好政策,要感谢人大代表的关注和支持。”蒋如发说,人大代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解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听取粮农们的诉求,及时向政府反映民声、建言献策,给粮农们增添了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南浔区人大以涉粮建议件督办为抓手,持续关注和推进粮食生产工作。“我们将《关于重视农村粮田非粮化趋势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多次通过听取汇报、现场督查、调研等方式,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形成意见建议,呈给党委政府。”南浔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大尽心履职,政府高效落实。南浔区出台了增产保供六条扶持意见,通过逐年提高财政补贴、开展地方政策性水稻收入保险试点、保障农资储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方式,全面支持粮食生产保供工作。
  创新出台《地方政策性水稻收入保险方案》,每亩保费由区财政资金补贴85%;挖潜粮食种植面积10347.04亩,其中退塘还田1431.71亩、复耕复垦面积5176.54亩、退林还耕面积354.59亩、土地整治面积3368.9亩;创建水稻高产千亩示范区8个,补助推广稻渔共生、设施大棚稻菜轮作等新型农田种养模式……政策扶持下,粮食产量成绩飘红,百姓米袋子充足。
  “我们持续关注和推进粮食稳产增效,保障粮食有效供给,守好米袋子。”南浔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开展好联系帮扶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联系村、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基地,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帮助广大农户纾困解难。(湖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