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吴兴区
吴兴擦亮沈家本法治文化“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0-12-03 10:10 信息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字体:【

  第二届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湖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多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法治文化的传承弘扬。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前往吴兴区妙西镇,在新落成的沈家本历史文化园参加市沈家本研究院成立仪式和沈家本诗集发布会等活动。
  据介绍,沈家本是清末新法家代表人物,浙江吴兴人,被誉为近代中国法治第一人、依法治国理念首倡者。今年是沈家本先生诞辰180周年,上月初,吴兴区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为6261平方米的沈家本历史文化园在妙西镇竣工,立刻成为了宣传弘扬法治文化的新阵地。建成后的历史文化园包括沈家本法治文化主题馆、枕碧书屋、沈家本墓等10个区块,文化园力求史料真实、细节完美,努力打造成为国内最具权威的法治学术论坛所在地和法律知识普及主题园。
  今年以来,吴兴区全力推动沈家本历史文化园建设,区司法局作为重要参与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勇于担当,主动联合妙西镇、区文广旅体局等部门申请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沈家本墓进行合理修缮,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吴兴司法“晓豸”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后,妙西司法所组织志愿者多次赴沈家本墓开展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崇尚和弘扬优秀传统法治文化。
  据介绍,今年3月初,沈家本历史文化园项目正式动工。文化园整体以沈家本法治文化主题馆为核心,因地制宜,结合周边绿地公园,设立家本广场、历史文化碑廊等人文景观,将妙西青山绿水和历史文化园有机融合。除了硬件,在“软件”上,沈家本历史文化园通过创新设计理念和表现手法,引入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交互服务功能,增强法治宣传的互动性,将“沈家本法治思想”“宪法至上”等理念融入其中,打造一个特色精品的法治精神传承地。
  近年来,吴兴区结合社会治理经验,充分发挥和传承沈家本法治文化,以“内强文化实力、外树法治名片”为思路,聚焦文化传承,突出融合共享,注重硬件提升,做好历史、法律、人文的结合文章,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此基础上,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沈家本法治文化,吴兴区司法局还以沈家本为原型打造“家家普法”卡通品牌形象,利用“吴兴普法微刊”微信公众号开展“家家讲堂”网上微普法、实体大课堂公益宣传,在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中加深“吴兴普法”“家家普法”的印象。同时,通过收集各方史料,编印沈家本诗集《玉骨冰心冷不摧》等,使沈家本这张历史文化“金名片”熠熠生辉。
  吴兴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打造地方特色文化为重点,带动基层治理“品牌”创建开花结果,不断提升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意识,让每个阵地成为群众之家,让每部法律根植群众内心。(湖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