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全面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奋力开创县域国防动员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号:[ ]


  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  敖煜新

  近年来,德清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防动员一系列法规制度,突出抓好民兵训练、备战打仗、军民融合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党委赋予的各项任务,以泰普森为代表的一大批军工“德清元素”进入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核电运营等多个重要领域,德清连续5次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德清县国防动员工作将对照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的新目标新使命,坚定举旗铸魂,聚焦备战打仗,推动转型发展,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政治建军,切实增强国防动员的使命担当

  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确保国防动员的性质、宗旨、本色永远不变,是新时代面临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坚持不懈抓学习。紧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把国防动员工作内容纳入政府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掌握其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改造思想、塑造灵魂。二是率先垂范抓履职。认真履行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职责,对涉及国防动员的重大活动带头参加,重点任务带头落实,重要问题带头协调,特别是要把军人的“后路”解决好、“后院”安顿好、“后代”帮扶好,以暖民心、强军心、聚人心的务实举措切实提升全县域国防动员力和民兵战斗力。三是落实制度抓长效。全面落实《浙江省国防动员建设纲要》等各项制度规定,坚持把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执行双向兼职、办公例会等规定动作,巩固深化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省级试点等特色亮点,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

  二、聚焦务军兴武,加快提升备战打仗的能力水平

  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扎实有效做好备战打仗各项工作,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战、打胜仗”聚焦。一是强根本、正方向。紧扣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抓实民兵政治教育,镇(街道)领导每年为基层民兵至少上4次政治教育课,持续解决好民兵队伍政治信念、价值取向等根本性问题,同时更加重视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确保民兵队伍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二是强基层、打基础。持续深化推广村级民兵连“四站融合”试点成果,进一步完善专武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大抓基层软件硬件建设,切实把基层武装部建成“党管武装坚强、机构设置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基础设施配套、任务完成出色”的桥头堡,争创全市样板。三是强演训、谋胜战。以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坚决做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寓兵于民”;用好省、市国动委战时行动演习成果,不断深化联合指挥、协同保障等问题研究,修订完善应急行动方案;做好全县兵员征集,落实好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创造性开展新兵入伍前适应性训练。

  三、做优融合文章,深化同心合力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更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德清县坚持以高标准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主抓手,以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为改革发展提供最坚实保障。一是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全县民参军企业达到近30家,泰普森、鼎力机械、航天南洋等一批民营企业已进入军工产品制造的“国家队”,接下来我们将立足高端装备制造、“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北斗”等战略产业优势,推动与军工集团、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积极鼓励企业“民参军”,切实引进和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在产业链打造、技术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二是推进军地资源共享共用。按照“平时战时一体、经济军事兼顾、市场战场双赢”的思路,打破军地壁垒,有效整合资源,共享建设成果,特别是抓住建设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104国道拓宽和建设城市轻轨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有利契机,加强交通战备体系建设,完善国防交通网,提高部队过境保障能力;拓宽军地人才共享渠道,实现军队医疗、通信、工程等人才资源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强化全县“一盘棋”行动自觉。我们将协力推进国防动员深化,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动员的生动局面。同时积极推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在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涉军维权等方面给予最大关心和支持,切实维护军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我们将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新变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县国防动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整体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