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可享公交旅游优待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号:[ ]


退役军人保障法即将实施,一系列关于退役军人保障的问题将有法可依

持退役军人优待证可享公交旅游优待

       


  退役军人保障法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一系列关于退役军人保障的问题将有法可依。参战退役军人将得到什么特别优待?退役军人如何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事务部日前举行退役军人保障法新闻通气会,就部分焦点问题作出官方解读。该部相关部门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实施,介绍了在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拥军优抚、优待证制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计划。

  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

  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国家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这一制度将如何建立、发挥什么特殊作用?

  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副司长王忠诚介绍,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并提出“国家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因为参战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重要贡献,退役后应当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优待和全社会的尊崇厚爱。

  王忠诚介绍,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专门研究、出台参战退役军人专属的优待政策;另一方面,在制定各项优待政策的时候,始终把参战退役军人放在突出位置进行考虑。“我们正在按照这一思路推进相关工作,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相信参战退役军人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对他们的特别优待。”

  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

  优待证统一制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以前,除残疾军人持《残疾军人证》外,其他退役军人等优待对象主要凭借部队发放的证件,如退伍证、转业证等证明身份。由于历史跨度长,这种方式存在证件样式不统一、社会辨识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优待政策的落实。

  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凭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可以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

  王忠诚介绍,将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统一制作优待证。目前,优待证制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优待证服务管理办法》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王忠诚还提到,计划通过采取提高防伪技术、推进电子查验、加强部门合作等方式,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杜绝假冒伪劣、制假售假等现象,切实维护优待证的权威。对组织制售、伪造、变造优待证的行为,将予以严厉惩处。

  新增“逐月领取退役金”的安置方式

  移交安置司政策制度处处长陈水胜介绍,符合规定条件的军人退出现役,逐月领取退役金制度,是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人们就业择业需求也更加务实多样。为了顺应部队官兵的期盼,加大市场化安置模式的改革创新,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新增了“逐月领取退役金”这一新的安置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官和退役军士开放。主要目的是想让服役时间较长、贡献较大的退役军人多一种退役安置的选择,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适用范围、标准条件和退役金计算办法等,将在《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中明确。陈水胜表示,在研究设计逐月领取退役金制度方案时,充分考虑我国的政治制度、兵役制度、军队性质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等,结合官兵服役制度、安置方式、待遇保障的特点,进行系统设计,确保方案科学合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