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刘玉玺:把上甘岭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号:[ ]



  秋日的一个午后,笔者来到长兴县雉城街道城北小区,探访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刘玉玺。

  1945年9月,只有15岁的他就在家乡的后方帮助新四军部队运输弹药和伤员,做支前后勤服务。1947年2月,刘玉玺正式编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纵队第16旅侦查通讯连,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到决战淮海、打过长江、进军大西南,先后参加了100多次战役战斗,是一位转战大半个中国的老兵。1951年3月,刘玉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但刘玉玺老人仍然记得抗美援朝的战斗历史,战火连天的硝烟景象浮现在眼前。

  刘玉玺全程参与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激烈的一场战役——上甘岭战斗。距离上甘岭2公里外的五圣山北面有一大一小2个山洞,那时刘玉玺担任志愿军12军司令部通讯科报务主任。敌人通过侦查已经判断出这里是军事指挥机关,每天派飞机不分白天黑夜地狂轰滥炸。刘玉玺所在的小山洞位于一处峭壁上,敌机炸弹投中的几率很小,但还是被炸到过2次。其中一次,落在山上的燃烧弹顺着山势滚到山洞口,“我担心燃烧弹烧起来后威胁到我们的电台,就用脚把它往外踢。踢落的一块凝固汽油粘到了我脚上,我甩了两脚没甩掉,反而烧得更厉害,烧到了裤子上。我来不急多想,立即脱掉裤子扔下山,扑灭了洞内明火。”在那次轰炸中,与他相距四五十米的大洞内有3名指挥员被炸牺牲。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刘玉玺所在的12军由于穿插较前,陷入敌人的包围圈,刘玉玺收到电报后,立即向军部汇报。上级决定全军向山上突围。由于人员较多,路线不熟,负责报务工作的刘玉玺三人和大部队跑散了,但刘玉玺为了保护身上携带的密码本,一直将它贴身放在胸口。记得有一次,遇到小股敌人搜索,刘玉玺拼着被子弹击中和掉下悬崖的危险,从一座山崖上跳到另外一座山崖上,逃过了一劫。经过几百公里的长途跋涉,最终完好无损地把密码本带到了在谷山汇合的原部队。

  1958年,刘玉玺转业回到地方后,依然积极参与地方建设,工作期间,刘玉玺始终以上甘岭精神鼓舞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做到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为建设国家任劳任怨。

  一天,广播站接到夹浦公社紧急来电,广播没有信号,播放不了。“当时,站里负责抢修的线务员全部下去了,没有人可派,我就自己上。”刘玉玺和另一位同事沿着线路查找,终于在一根5米高的电线杆处发现故障。天快黑了,同事有些迟疑。上过战场的刘玉玺二话没说爬上杆子。在他拉紧广播线准备连接时,电线杆却意外倒下了,他重重摔在了地上,断了8根肋骨,伤了脊柱。送往医院后,清醒过来的刘玉玺怕给组织添麻烦,嘱咐工作人员不要把他受伤的事对外说。

  1990年12月离休后,刘玉玺继续发挥余热,加入了长兴县新四军研究会、长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直参与新四军历史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及关心下一代工作。

  如今,刘玉玺年纪大了,还患有多种疾病,但讲起当年岁月依然眼中有光。“烽火岁月给我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多活一年,我就要利用好时间,多讲讲当年的故事。”刘玉玺说。每逢建军节、国庆节,刘玉玺仍坚持走进社区、学校,为年轻人上爱国主义教育课,把这种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