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高层声音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和美清风吹拂乡间
发布时间:2020-12-31 10:31 字体:【


  近年来,长兴县小浦镇积极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从本地实际出发,从村民需求出发,创新性落实、针对性解决,想村民所想、做村民所做,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党员示范、志愿服务、网格管理为抓手,做好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增强村民参与社会治理内驱力,和美清风吹拂乡间。

  基层治理延伸至乡村末梢

  “五年内我村没有一起投诉事件。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正实现了零上访。”小浦镇方岩村党总支书记马末方自豪地说。由于党支部、村委会实施规范,宣传到位,政策透明,八都堰的征地、所有沿路围墙的零赔偿拆除、三条林区道路的建设,几项工程涉及农户300多户,均得以快速推进。

  为不断创新和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坚持树立问题导向,今年以来,小浦镇通过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力量,合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实干转作风,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不断深化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考评办法,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基层治理中。探索实施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结合镇村干部“大走访”,以“一对一”“点对点”负责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在困难群众帮扶、矛盾纠纷化解、企业转型发展中积极做好政策引导、组织宣传、服务保障等工作。

  如何让平安创建更深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档升级?今年初,小浦镇结合省、市“平安鼎”创建,创新推出了《小浦镇社会治理“善治杏福”杯创建实施方案》,囊括了平安创建、基层党建、乡风文明、民主法治等多项指标。通过每年金、银、铜杯的持续创建,以提高村级治理效能、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保障公共安全、提升乡风文明,获评金杯的村也将获得50万元奖励。

  同时,小浦镇压责任为动力,让网格管理“活”起来。进一步完善全科网格建设管理制度,建立“一网格一档案”,通过洗楼建档确保底数清晰。截至目前,全镇已形成14份网格档案,覆盖总人口26588人、重点人员231人、重点场所628家。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力量,夯实全科网格基础力量。持续抓好“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两个排查见底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292起,其中己调处235件,综合调处成功率达95%。建立网格员周例会制度,以网格员23项职能为基础,落实排摸上报频次、问题上报流转率、监督整改时限等要求。问题发现率、流转率分别同比提升24%和16%,事件处理速度同比提高30%以上。今年以来平安考核(指数)持续保持全市领先。

  文明诚信带来农村新风气

  在小浦镇集镇和村上有很多标有“杏信相印文明诚信联盟”符号的超市。这是小浦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诚信档案建设以来,秉承让“有德者有得”给全镇文明诚信示范户提供优惠的诚信经营商家,在购物、就餐、住宿等可享受优惠折扣。

  近日,小浦村村民常卫红走进其中一家超市,拿了商品后并没有马上付现金,而是打开APP内的“文明诚信码”扫了一下,近百元的商品只收了70多元。

  据悉,小浦镇街上大型点的超市物品都有相应折扣,而各村庄的“文明诚信”兑换超市所有物品均以积分兑换的方式领取,并不对外出售。小超市的货架上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廉价却很实用。

  在小浦镇文明诚信档案建设的实施办法里,文明诚信积分评比含爱国爱党等“基础项”,和做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活动、参军入伍、为村发展献计献策等多个“加分项”,还有不遵守移风易俗规定、不赡养老人、破坏生态环境等多个“减分项”。评分标准都是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并写入了各村的《村规民约》,是村民自己的共同约束。

  今年二季度,方岩村评选出的“文明诚信示范户”多达50余户,究其原因,很多家庭都因“积极参与支持村庄建设”获得了加分。原来,今年初,为了实现村庄内两个主要景点的贯通,村里发出倡议,建设一条游步道进行连通。乡贤们积极响应,捐赠了9.86万元现金,沿线的村民自发在2天时间内主动将拟建游步道上的树木进行了移栽,500多米长的游步道,村里没有出一分钱的土地征地款,大家投工投劳,在2周内就实现了道路贯通。

  方岩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该村庭院美丽,有景区公园也有最美绿道。然而以前,该村生活污水多、生活垃圾分类不规范,有些支岕内的农户旁还有烂泥路,一下雨泥巴就沾满衣裤。

  2018年,八都岕开始景区提升工程。“刚开始有的人还是乱堆垃圾,鸡鸭也满村子跑,影响了整个村在景区中的形象。”马末方意识到,不改变生活习惯、不提升村民素质,再好的基础设施也没用。

  “我们也曾想过很多办法,但老百姓对宣传和劝导都不大理睬,浪费人力物力不说,还效果差。”施保琴是方岩村妇联主席,虽然自己每天出入老百姓家门进行宣传,但感觉自己的家人一直以来的陈规陋习也很难改变,对文明新风上不仅没有认同,反而有些抵触。

  2019年下半年,该村推行文明诚信档案。施保琴作为和治理事会成员,带领家人积极响应起到带头作用。“积分是一方面,同时我们村进行了‘美丽庭院’的评选,家庭女主人带头创建,也给予了村民荣誉感。”

  “‘积分超市’‘和治理事会’等载体的创设促进了老百姓观念的改变,今后,我们还要不断从群众生活实际出发,引导农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和文明乡风提升,真正实现农村的环境好、风气好,这样经济也会好。”小浦镇党委委员金飞说,12个村全面实施“诚信体系”建设,围绕环境卫生、赡养老人、违章建筑等指标,为每户村民建起“诚信档案”,形成“分数见风气,高低显品行”的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村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以往存在的“垃圾分类长期错误”“门前三包不执行”“破坏环境”等问题逐步改善,违法处罚率明显下降,“麻友”变“票友”成为美谈。

  “杏福”宣讲传播时代好声音

  “1979年到2019年,40年间,从‘砍树挣钱’到‘看树挣钱’……”日前,在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大草坪上,小浦镇“杏福号”理论宣讲团的宣讲员何钰凝正在声情并茂地进行宣讲。

  记者了解到,此次理论宣讲是小浦镇理论宣讲“进景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的“五进”系列活动之一。围绕“杏福奔小康”主题,内容涉及生态环境、八都岕变迁、文明新风、民法典解读等,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这样的宣讲真不错,我们来此旅游,竟然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发展变化,我觉得很有新意,很接地气。”来自安徽的游客高女士说。

  作为本土“杏福号”宣讲员,小浦镇成校校长李海玉说,他们利用工作之余,能够及时地把党的声音、家乡的变化、老百姓的需求等通过宣讲的形式进行传播,并且形成一种力量,让更多人了解,非常有意义。

  2020年,长兴县提出“文明新八条”,“杏福号”宣讲团进行了及时宣传播报。其中“公勺公筷享健康”,让方一村民宿业主房小平听进了心里:“公勺公筷好呀,是文明新‘食’尚,我们这么多民宿农家乐,都应该积极推动这件好事”。

  据悉,“杏福号”宣讲活动还通过直播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同时将每一名宣讲员现场宣讲视频制作成个人二维码,形成网络课堂,可以随机点播。接下来,小浦镇“杏福号”宣讲还将通过编排文艺节目、录制广播等形式,让更多人听到正能量的“好声音”。

  “画溪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环境好。江南水乡原生态,千亩良田是个宝……”在画溪村的迎新年联欢活动中,一群来自村里的嫂嫂快板队,正在以快板的形式进行着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宣讲活动。

  画溪村依托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积极开展各类基层宣讲活动,宣讲内容符合当地风情、本土文化、群众所需。同时,组建了“青年宣讲队”“巾帼快板队”“村嫂舞蹈队”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文艺宣传进礼堂”、田间地头授课、“立足本村、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锻炼自我”等形式开展志愿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阵地上鲜活起来。

  据了解,小浦镇12个村居,每个村都成立1个青年志愿宣讲团,以理论宣讲和文艺宣讲的形式走进群众、带动群众,以“宣讲走亲”“联合宣讲”等形式让青年声音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截至目前,小浦镇发动青年志愿者1200余人,已经开展各类宣讲70余场 。

  农村综合改革提档环境品质

  “整体风格问题不大,布局还要再深化调整,这里要承担的是乡村数字化管理大脑的功能”。小浦镇项目工程管理小组负责人胡斌正和设计单位在探讨小浦镇智慧管理服务中心的设计图纸。据了解,该智慧管理服务中心项目是长兴县古银杏长廊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通过互联网+,将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功能、一站式的乡村“智慧大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精细化、智能化,全面提升“五治”融合实践水平。

  今年5月,长兴县古银杏长廊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项目成功列入2020年度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名单。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专门成立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领导小组,项目由小浦镇具体实施。

  小浦镇作为长兴推进各类农村改革的先行试验地,2019年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1.2亿元,已初步形成“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的具有长兴特色的“小浦经验”。该农村综合改革项目,主要围绕“产权制度改革、村强民富培育、美丽乡村提档、乡村治理示范”4大核心工程,实施建设15大类重点项目。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以实践乡村振兴为目标,打造“杏福善治”示范区。

  近年来,小浦镇资源禀赋特色鲜明、美丽乡村成效明显、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产权改革基础扎实、乡村治理融合创新,计划通过“打造四大工程、抓好三大培育、实现四个创新”,打造全国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试验区和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

  “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唤醒沉睡资产,发展美丽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党建领村、总社富村、乡贤助村、青年回村,实践科技扶农、智慧管农、生态美农、产业兴农,并用数字化管理强化社会治理,这是我们的目标。”小浦镇党委书记纪俊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