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壮大优秀军事人才方阵
发布日期:2020-06-15 字号:[ ]


“当一只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只大雁很神奇;当一群大雁从那片森林飞出,人们会说那片森林很神奇。”陆军某特战旅以在和平时期培养出28名一等功臣、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的辉煌成绩,成为这样一片“神奇森林”。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才培养亦如此。

对一支胜战之师来说,往往是决胜于未战,决定于人才。谁能拥有丰富的人才战略资源,谁就能掌握制胜权。一支军队的强大,不是靠单个人才的拔尖,而是人才群体的崛起。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人才济济,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培养过程中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的年龄结构,按照1∶1∶1的比例滚动更新,实现了经验、实力、潜力的接力互补,让智慧、力量和创新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梯次衔接、良性发展、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我们常说,宁可让人才等装备,决不能让装备等人才,同样地,宁可让人才等明天战争,决不能等战争来了可堪大任之才寥寥无几。

人才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然而,少数单位后继无人、缺乏人才,面临人才断层的困局。有一些本来稍加培养就可重用的人才,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锻炼,错失成长的良机。

人才不是速生林,靠的是一代代的传承。在空军修理装备领域,61岁的黄强堪称标杆,他拥有一身绝活,是许多青年工匠仰视的高峰。虽然退休了,但他被返聘后将多年的经验技术传承下去。独苗难成活,人才培养路上多一些以老带新、以强帮弱,多一些相互扶持、团结互助,路子将越走越宽阔。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有了“神奇森林”,才会飞出成群大雁,千里马都是从好的环境中孕育而生的。事实证明,唯有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才能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人才培养是奠基工程,关乎战争胜负、关乎强军事业。改革强军的紧迫态势和特殊考量,要求各级必须把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着眼打仗急需、转型必需、岗位所需,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紧前谋划、提前培养、超前储备,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拓宽培养渠道,完善奖励激励机制,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调动人才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更多优秀军事人才脱颖而出,逐步形成拔尖人才领军、骨干力量支撑、年轻队伍跟进的人才培养良好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