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创新推动党管武装全面落实
发布日期:2020-07-31 字号:[ ]


八一前夕,各地议军会相继召开。翻阅广东省广州市市委议军会议题,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其中的《关于加强企业、高校武装工作的意见》,条条直指当前武装工作难题:针对新兴领域民兵编组难问题,提出对编组1个排以上规模基干民兵分队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给予5万至10万元工作经费补助;为提升退役士兵安置质量,提出企业录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年内按录用人数予以定额减税优惠;区分功臣模范、专业人才、遂行重大任务等类别,开通“直通车”安置新模式……

为了准备议题,军地相关工作人员进企业、跑高校调研忙乎了一个多月。聚焦盲区和短板发力,凝聚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资源和力量,是广州市加强新时期党管武装工作的重点和诀窍。

破盲区:设市直武装部理顺工作关系

“来吧,让我们投身军旅……”7月中旬以来,广州市市直武装部统筹地铁集团、公交集团等市属企业资源平台,滚动播放征兵宣传片《这身戎装——等你来》,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虽然组建不到半年,可市直武装部作用发挥不容小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防疫物资作业量激增、春节期间物流储运人手不足的问题,市直武装部指导广药集团武装部收拢民兵、制定预案,建起24小时预警值班制度,动员民兵骨干奋战仓储物流一线,确保了防疫物资的储备、供应不脱节。

广州市有市直机构和市管大型国有企业上百家,员工近40万人,但因隶属关系复杂等原因,武装工作处于“市里没人统、区里管不到”的状态。

武装工作不能存有“真空地带”。为此,年初,市直属机关武装部在市委挂牌,从人武部部长岗位转业的杨清龙被任命为武装部长。

有了武装工作“大管家”,市直单位和企业的民兵建设等工作推进明显顺畅。在前不久上级组织的检查中,杨清龙交出一份优秀成绩单:广汽集团、水投集团、岭南集团、广药集团等优质企业统筹编建起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等8类78支民兵专业分队;基干民兵中党员、退役军人比例分别达37%、43.8%;企业员工报名应征数同比提高30%……

定标尺:量化考评与绩效奖惩直接挂钩

7月10日,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道武装部干事王观强被提拔任命为长岭街道武装部部长。广州市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评体系以来,已有70多名专武干部因爱武精武获得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积极性。

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方各级抓经济建设的任务重、压力大。如何让武装工作进入领导视野,搭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实现同频共振?去年议军会上,党管武装工作被纳入地方绩效考评体系。在随后出台的量化考评细则里,更是区分组织领导、制度落实、队伍建设、动员准备等8个大项,军民通用装备预征预储、国防动员潜力数据抽样核查、军事设施保护机构设置等35个具体事项明确了评分标准和要求。

1名镇(街)党工委书记没有兼任武装部政治教导员,扣0.5分;国防教育未纳入党校培训计划,扣1分;兵役登记率未达到100%,扣2分……前不久,广州市军地6部门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对全市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全覆盖考评。记者翻阅《评分手册》看到,考评任务、标准解析、存在问题、扣分明细等一目了然。

考评结果与领导政绩、评先评优直接挂钩,立起了爱武精武的鲜明导向。6月中旬,广州市组织抢险救灾演练,近千名民兵机动近百公里集结北江大堤,各编兵单位主要领导身着迷彩服站排头,成为演练场最亮眼的风景。

勤提醒:常态督导压实党管武装第一责任

“已完成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武装部政治教导员的任命,落实户外显示屏刊播征兵公益视频任务,在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等开设国防教育班……”7月初,广州市海珠区委向广州市委专题上报《海珠区党管武装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反馈市委“督办提醒函”中的问题均已落实整改。

2月份,广州警备区围绕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和党管武装工作考评,研究梳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向市委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很快,各区均收到了列有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的市委“督办提醒函”。

一“函”激起千层浪。区委书记纷纷召集军地领导找症结、促整改:南沙区委书记在离任前,专门到区人武部现场办公,宣布兼职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任命;荔湾区召开专题任务部署会建立问题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周报告”制度;黄埔区委组织部门多次到区人武部对接落实军地双向兼职、专武干部结构优化、国防教育进党校等6个事项……截至7月,“督办提醒函”涉及的9个方面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全市武装工作展现出新风貌。

广州市是广东省大学生征兵的“重头”,高校众多但分布不均衡,大学毕业生最多的天河区有3万多人,最少的荔湾区只有3千多人。在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该市调整12所高校和31家国企武装工作关系,全市全日制大学生报名应征比例大幅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