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走近老兵警长陈建如
发布日期:2020-08-17 字号:[ ]


  我年少时,有两个愿望,一是当兵,二是当警察,且一直想象着当兵后,如果有着一天发生战争,我会毫不犹豫地走向战场,一定会勇往直前,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如果我当上警察,见到坏人后,一定会奋不顾身地跑上去抓住坏人……但我的这两个愿望一个都没有实现,不免有些惆怅,有些黯然。

  在我见到陈建如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理想中的军人和警察与现实中的军人和警察相差甚远。因为军人不只是在炮火连天或销烟中的战场上奋勇杀敌,还要面对无声的战场,譬如,抗震救灾、抗击洪水……他们的目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去;警察也不只是要抓坏人,他们面对的更多是老百姓,譬如,寻找走失的孩子,或者救下打算轻生的百姓,或者帮助百姓调解鸡毛蒜皮之事,或者帮“老乡”与企业“牵线搭桥”……这些,是我以前都不曾有过的念想,但陈建如几乎都经历过这些。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十个字的意思看似很简单,但要做起来,个中的艰辛很多人或许不太清楚。兵是什么?兵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人。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我曾两次跟随采访湖州援建青川县建灾后重建工作两个多月,在青川县看到了满目疮痍的景象,也想象得出“5·12”大地震是多么的惨烈,看到了很多救灾的军人在余震中冒着生命危险冲锋第一线。他们做着与炮火连天的战场无关的事,而陈建如就是这军人中的一个。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一个人要把一生献身给党的事业,除了需要有崇高理想,还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或许这就是一名退伍老兵,或者说是一名警察执着的信念。

  陈建如是一名老兵。什么是老兵?我父亲也是一位老兵,患有严重的风湿病,退伍后被安排好几份工作,可我父亲总说不能当了几兵,就给国家添麻烦,所以,他最终回到了农村。每每有关于退伍老兵的新政策下来,父亲还是那句话,不能给国家麻烦,能填饱肚子就行了。尽管父亲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常常忍着病痛从不去找有关部门。这也许是一个老兵的情结。但我在走近陈建如时,他除了有我父亲身上的那种老兵情结外,还有许多令人的情节——那就是他的老兵驿站。父亲不愿意给国家添麻烦,而陈建如的老兵驿站,是让他所辖的老兵团结在一起,不给国家添麻烦。这是一个何等的伟大壮举,做这些事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是什么他支撑他?是信念,是一名老兵、一名警察的信念。陈建如不但做到了,还把这份信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定不移地一直坚持下去,而且做得有声有色。

  白天工作,晚上睡觉,这几乎是天经地义之事。如果一个人白天工作了,晚上睡觉时还经常被打扰,这就是警察的工作。一旦接警,他必须在几分钟内赶到那个地方。自从当了警察后,陈建如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只要手机一响,肯定会有人求助于他。无论是酷夏,还是严冬的半夜;无论是舒适的冷气房里,还是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必须深一脚浅一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发地,或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或者雷厉风行地处理事情。但这些事情处理好,往往天已经亮了起来。在这时,陈建如只能草草地吃几口早饭,然后又奔赴工作岗位……这样的工作,没有白天,没有黑夜,不分工作日,不分休息天,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这些对于陈建如来说十分平常,因为他每天都坚守在这里,与这里的百姓打成一片。百姓们的家长里短,他都会记挂在心里……

  至少我做不到。

  而且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根本不需要剧本。但陈建如的执着,每天行走在田野,每天行走在乡间,用他的脚步丈量着轧村的土地,用他的心为一方百姓带来幸福。或许,这就是一个老兵,一个警察用他的心在为百姓办事,为百姓谋福利。

  陈建如是一名老兵,如今又是一名警察,而生活中的他又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纯粹高尚的人,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