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党建+生态”激活红绿融合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9-16 08:42 字体:【

我市打响党建引领生态文明红色动力品牌        


  看看垃圾桶边上有没有随意投放的垃圾袋;对前来投放垃圾的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打开每一个垃圾箱,看看垃圾分类情况……9月8日早上6时,南浔开发区东上林村党总支副书记莫建峰和第二片区垃圾分拣员陈荣林准点出现在华家兜自然村,对片区164户农户的垃圾进行收集,并对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情况进行检查。

  “跟车”半年多,居民的变化莫建峰看在眼里。“过去,垃圾混投现象比较严重,现在这样的情况基本很少出现。”莫建峰说,自7名村干部每天轮流跟车后,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准确率越来越高,整个村的环境显著提升。而这,正是东上林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一场又一场“观念革命”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强化党建引领,才能真正实现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探索“党建+生态”模式,深入推进“红绿融合”,有效破解了党建与生态“两张皮”“两块田”等突出问题,打响了生态文明红色动力品牌,为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关键需要一支懂生态的干部队伍。为此,我市连续3年开展“干部绩效比拼”专项行动,督查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现实表现,确保及时将那些有远见、懂生态、重环保的干部精准识别出来。

  同时,配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把生态文明建设专业型干部充实到班子中去,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抓生态文明建设的专业素质。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作用,才能有效调动起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3月30日,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安吉县余村考察,对余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余村的今天,映射的正是湖州对生态文明的坚守与决心。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组织创强、队伍创优,全域提升、全面过硬”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总载体,通过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大排摸大提升大督查“百日攻坚行动”、全体党员干部包村包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富民攻坚行动、“领头雁”工程等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