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0-04534 成文日期:   2020-09-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湖州芯”让驾驶智能化
发布日期:2020-09-18 08:46:28

  开栏的话 “天下浙商湖州行”活动暨长三角浙商(湖州)论坛将在湖举行。为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氛围,展现浙商企业在太湖南岸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风采,本报今起推出《在湖州赢未来 天下浙商湖州行》栏目。

  位于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的浙江鸿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近日一片忙碌,而贴片、焊接、组装三个车间由一条 9 道工序组成的智能化生产线贯通。“产品看上去很简单,但这块装有芯片的电子板可不一般。”公司副总经理刘浩淼告诉记者,一块电子板、一组芯片和一个终端服务器,就能实现车云互联,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尽享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浙江鸿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落户安吉,是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子公司,主要生产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智能增强驾驶系统。项目一期占地28亩,总投资2.6亿元,年产50万台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公司于去年11月进入试生产,今年开始全面投产。

  “因公司快速发展,但产能受到约束,另行落址建立生产基地迫在眉睫。在四处寻觅合适落址地区时,安吉县主动对接,诚心招引,期间我们也考察过上饶、富阳等多地,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刘浩淼说,安吉的交通区位、人居环境、营商环境都非常有利企业研发和发展。

  当初,为使鸿泉电子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示范区安吉分区联合各职能部门抱团作战,专门成立服务小组提供保姆式服务,主动上门帮企业代跑代办,使企业快速完成各类审批进入基础建设。“原本办理开工前各类报建手续至少要120天,这次我们创造了最短纪录,只用了83天就完成办理。”示范区安吉分区经发局副局长蒋建军说,“我们的作用就是服务项目,让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带动安吉的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订单因疫情受到影响,好在当地统战、工商联等部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如实向有关部门反映我们的困难问题,政府积极提供帮助,解决了我们的用工生产以及供应链需求等问题,让公司迅速调整过来,恢复了产能。”刘浩淼说,目前单月产量基本维持在6万台左右,4月份更是创造了公司单月的产量纪录,达到了10万台。“今年新增了一些海外市场,上半年已经实现销售额1.98亿元,全年目标是超4亿元。”

  该公司已进入了稳定的投产期,示范区安吉分区服务小组每周进行2至3次走访,实时追踪企业发展进程,及时解决企业难处,消除企业的疑难困惑。“当地政府的关心与服务,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刘浩淼告诉记者,他已向很多供应商推介了安吉。

  鸿泉电子落户安吉之后,该公司的一些供应商纷纷落户该县。鸿泉电子对安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发挥了一定的引领、带动作用。

  “我来鸿泉电子工作半年多了,这里环境好,收入稳定,离家近,每天回家都是干干净净的。”该公司车间工人潘峰告诉记者,他是天子湖镇人,原先在机械厂里工作,之后经妻子介绍进入鸿泉电子,两人都成了该公司的员工,干劲十足。如今,越来越多像潘峰这样的当地居民都进了鸿泉电子就业。

  该公司紧盯车联网市场,填补了湖州在车联网技术和生产领域的空白。公司研发人员占比50%以上,已相继获得各项专利60个、软件著作权145个,并于去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实现科创板挂牌上市。凭借高新技术,该公司目前已与陕汽、福田、三一、中国重汽等40余家国内知名的车企达成合作。刘浩淼充满信心,公司将始终围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这两大核心不断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