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头条信息
“湖州气质”放大美丽乡村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20-09-23 07:57 字体:【

  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化、生活富、时尚风……如果把这些标签组合成一种气质,你会联想到哪里?没错,这就是今年我市重点打造的一批具有“湖州气质”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示范带。计划到年底,力争全市10个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村(片区)建设初见成效;力争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全覆盖,完成新时代美丽乡村280个、精品村113个。

  作为美丽乡村发源地,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早在2008年,安吉县率先提出了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我市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并且由外在美向内在美,形态美向制度美转型。到去年年底,全市所有宜建村已全部建成美丽乡村,仅去年一年,全市接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就达到了4378万人次,业务收入71.5亿元,同比均增长58.5%。

  “为了放大美丽乡村的乘数效应,今年,我市在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率80%的基础上,拉高标杆,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一批具有‘湖州气质’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示范带。”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吴兴区的“滨湖六村”片区、南浔区的花开四季乐园片区、德清县的乡村未来社区、长兴县的八都岕片区、安吉县的余村示范区等。

  示范带不仅要美,彰显乡村特色,还得做好融合文章,加大乡村旅游业与教育、农事、健康养生等相关产业融合,起到辐射带动作用,让湖州乡村有看头更有赚头。

  放眼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我市打造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样板村无疑是一步大棋。今年,吴兴区整体推进太湖溇港一带的沈溇、东桥、大溇、幻溇、元通桥、许溇和杨溇等村的联动建设,依托幻溇游客服务中心、太湖渔市、小镇客厅和渔市风情街等,形成溇港文化体验“核”,通过串联各村资源分布特点,打造多个溇港文化体验节点。南浔区结合样板村片区打造,想方设法加大新业态招引力度,植入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延长产业延伸、二三产联动和全年节庆活动,计划完成招引产村融合项目10个以上,吸引社会投资1.4亿元,拓宽美丽经济转化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