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E95417299-1/2020-05787 成文日期:   2020-0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银发〔2020〕226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司法部 商务部 国资委 市场监管总局 银保监会 外汇局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23 10:02:59

    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前关于供应链金融的内涵等各方面的认识较为模糊、并不统一,此次意见是我国出台的首份供应链金融指导性文件。《意见》既包括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发展方向、产品创新和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体系、防范风险等,也包括合同签章、银行UKEY等具体事宜,几乎涵盖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方方面面。

  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是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较普通的贷款、债券、其他金融工具相比,供应链金融围绕企业之间业务往来和实体经济活动,将资金结算、融资和财务管理等金融服务和企业的现金流、资产、经营等相匹配,金融物业更加贴近实体经济活动,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更高,服务的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

  接近央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规范创新发展对于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构建现代化流通体系、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和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都有积极作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通过供应链金融创新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稳定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资源配置优化、产业链协同,逐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小和认为,通过供应链金融创新,深化供应链金融配置,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高循环效率,对于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

  从实践看,供应链金融领域也出现一些乱象,例如核心企业利用其在供应链中优势地位,尽可能占用上下游小企业货款资金,同时成立财务公司向小企业提供融资,以及应收账款融资暴雷等。

  周茂华指出,导致这些乱象的原因多样,例如:供应链金融理念走偏,核心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对中小企业“盘剥”,供应链生态体系中企业间应该是共生依存、合作发展的关系;核心企业内部管理缺失、上下游企业共谋,出现虚假供应链融资等。

  《意见》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要求,在金融方面进一步强化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纪律,保障中小微企业权益。同时,明确指出核心企业不得一边故意占用上下游企业账款边通过关联机构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赚取利息,并要求各类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不得以供应链金融的名义向小微企业收取质价不符的服务费。

  《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前述有关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以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交易以及由此产生的债权债务关系为对象,在供应链票据、应收账款确权等的基础上提供融资,将核心企业的信用延伸到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可以大幅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同时降低融资成本。

  有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落实“六保”工作,其中之一就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度,推动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促进产业链条上大中小企业分工协同、共生共赢,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有助于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持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进而更好地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逐步增强国际产业链的国内替代能力,加快“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形成。

  接近央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能够精准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丰富产融结合的金融产品体系,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支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支持循环畅通有序。随着《意见》具体措施逐步落地,能够増强金融与供应链的整合度和协同性,打通经营主体流通环节的梗阻,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循环和流通效率。

  《意见》明确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及关键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有助于构建高效完备的生产供给体系,支持畅通“双循环”特别是国内经济大循环。《意见》明确支持打通和修复全球产业链,提升对国际产业链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对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受疫情及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受到较大冲击。上述有关人士表示,《意见》明确提高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发展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有助于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中小微企业存活率,稳定就业岗位。

  数字供应链金融是未来重要方向

  《意见》要求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要加强共享与合作,深化信息协同效应和科技赋能,明确了供应链金融场景化、生态线上化和数字化的发展方向。

  在董希淼看来,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重要的方向是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因此,应基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加快建立场景、技术、风险、监管四位一体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网络。

  《意见》提出,探索提升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支持开展贷款线上“三查”,探索使用电子签章在线签署合同、远程视频签约验证等。

  董希淼认为,对政府来说,要重视供应链创新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打造好大数据平台及供应链服务平台,并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对金融机构来说,要构建供应链金融合作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风控、系统、考核等支持体系,研发并推广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中的深度应用。对供应链核心企业来说,要做好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并加强自身信用建设,打造成熟产业链条。

  对参与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平台、仓储物流企业,《意见》也给予了关注,包括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存货仓单融资风控水平合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等,着力推动科技赋能产业链,推动信息透明和周转安全。

  前述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还需推动《意见》尽快落地见效,特别是在数字化、线上化涉及的具体操作细则还需进一步论证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