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头条信息
标准化助力打造社会治理“湖州样本”
发布时间:2020-09-30 08:16 字体:【

  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采购项目中标结果日前公布,吴兴区的社会综合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中标,成为全市获批的首个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2至3年试点,初步建立与社会综合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标准体系,推进基层政权建设、群众自治、城乡社区治理等领域标准化工作,为全省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该项目能够花落湖州,既缘于我市社会治理领域良好的基础条件,也得益于基层标准化工作的广泛开展。近年来,我市围绕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重大使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制作用,着力在体制机制、标准体系、“标准化+”行动和试点示范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标准化全方位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目前,已累计发布市域社会治理地方标准45项,填补多项国内标准空白,获批市域社会治理领域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15项,推动了我市市域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我市通过45项社会治理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不断输出全国领先的“湖州标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我市在贯彻实施《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乡镇(街道)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工作运行规范》,推进“标准化+”政府治理,聚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

  据了解,围绕推进“标准化+”基层治理,我市制定发布了《乡村治理工作规范》《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等系列乡村治理标准。围绕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聚焦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运行模式,发布了《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建设和管理规范》《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运用标准化手段构筑多元化社会矛盾治理体系。

  获批创建国家民政高质量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老娘舅数字化中式连锁快餐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智慧消防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一批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的试点示范项目,同样是标准化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通过试点示范创建,总结提炼可看可学的现成经验,扩大示范效益,推动标准应用,由点及面,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据悉,聚焦政府、产业、生态、民生、基层、应急、智慧七大领域,接下来我市将不断深化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标准体系,深入挖掘市域社会标准化工作需求,不断拓宽标准化领域,加强高水平关键标准的研制,为市域社会治理输出更多“湖州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