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小浦:绿水青山绘就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30 08:2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小浦镇,位于长兴县城西,以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闻名,自然资源独特,人文风情浓郁。这里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中国最美银杏文化小镇”,陆续获评“全国文化旅游名镇”“省旅游风情小镇”“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

  在长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小浦镇以打造“镇强 景美 人和”的古银杏小镇为目标,坚持“四区”建设同步推进,并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全域美丽  畅游银杏长廊

  “呜——”随着一声汽笛响,长兴小浦镇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的两列小火车,载着一车厢一车厢的游客开动了,途经古银杏林,在绿水青山中行驶,伴随着银杏叶飘落,撒下欢声笑语一片。“真是太美了!”游客们纷纷感慨,拿起手机、相机拍下这美丽的景致。

  “景区升级后,观光小火车、古村民宿、银杏长廊等旅游项目全面提升了小浦镇乡村旅游的品质,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小浦镇生态旅游办主任郑经苑介绍,整个景区旧貌焕新颜吸引了游客蜂拥而至,今年国庆和银杏黄叶期间,将迎来旅游新的旺季。

  生态优美的八都岕,每当秋风吹过,碧绿的银杏叶就悄然被染上了金色,便迎来了这一年中游客纷至的季节,但是,叶黄客来,叶落客走,游人如织的场面在秋季闹过之后,其余季节却显得有些冷清,毫无疑问,单一的旅游业态,局限了乡村的发展。

  如何突破瓶颈?振兴之路,从创新中开始。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小浦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邀请中国美院进行整体设计,统筹兼顾,以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为主线,既维护乡村风貌,又突出地域特色,打造醉美乡村风情带。原本“一季旺”的景区,由两列小火车串起,打造多元业态的“四季游”——春来,满山遍野花开,随着“红樱谷”花海项目的打造,浪漫樱花雨将迎春绽放;夏至,新建银杏谷漂流运动休闲项目,由浙江圳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打造;秋到,又是一年的主打品牌,银杏叶黄与花海共媲美,再添一分亮丽;冬临,大雪装点青山,小浦镇计划引进温泉等项目。

  “一季一特色,打造四季皆可游的路线,让乡村真正振兴起来。”小浦镇副科级组织员朱巨表示,聚力品质提升,如今小浦镇正不断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优化旅游功能布局,丰富旅游内容,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银杏风情、花海畅游、乡村休闲等多种特色旅游体验。

  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户,激发了美丽乡村发展的活力。“好环境引客来,现在根本不用怕房间订不出去,房间价格在700~1300元之间,每个周末都是爆满的。”谈起民宿的发展,方一村“浔·隐苑”民宿主人蒋建中直说“有盼头”。他们兄弟俩合开的这间民宿就坐落在村口的银杏公园旁,当深秋一片片金黄的银杏树叶落下,整个民宿沉浸在一片绚烂的金色海洋之中,让人沉醉。

  “现在玩的项目多了,留得住客人,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我们这里也常常客满。”同村的望雅千怡民宿老板蒋一天,对在这里发展民宿的前景也非常看好。他介绍,节假日期间,尤其是银杏节旺季,来这里的游客以上海、杭州、苏州为主,很多都是慕名而来,民宿床位入住率达80%以上。

  如今的八都岕,古银杏树恢复了往日的光彩,走在村里,路面干净,村庄整洁,建筑立面美观,农房等建筑物与村庄环境协调一致,村美景美让游客流连忘返。

  党建引领  实践乡村振兴

  一图规划下,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在“养心憩岕 杏福八都”的定位下,一方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古银杏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度培育文旅产品,提高游客吸引力。“以前进景区的路坑坑洼洼,现在改造后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地开进来,方便极了。”说起景区的变化,处于景区核心地带的方一村村民蒋大伯笑呵呵地说。

  道路通而百业兴。2018年,八都岕通过风貌整治提升工程,完成小柏线全线12.5公里强弱电上改下、污水管网和天然气管道铺设、全线沥青摊铺和公共绿化,一场道路大整容拉开帷幕。

  而在景区整体提升的同时,涉及征拆地块矛盾多、问题复杂。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并挨家挨户上门帮做村民思想工作。其中小柏线改造提升工程,需征用道路两侧6米范围土地,并对沿线6米范围内的围墙及辅房全部无偿拆除。小浦村涉及农户47户,最初部分村民存在不理解和抵触情绪。老党员周金联主动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拆除自家围墙,敞开了庭院,扩大了沿线视野空间。在他的带动和引领下,小浦村只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征拆任务。

  一条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正在慢慢铺开,串起了岕里人家对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期盼。但如何利用八都岕的地理和环境优势,让岕里的人家过上好日子,成了小浦镇党委政府和岕里五个村书记牵肠挂肚的要紧事,他们决定瞄准“生态产业”发展定位,修好发展内功,筑巢引凤。2019年伊始,八都岕积极探索岕内五村的融合发展,创立全省首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经济联合总社,并成立了经济联合总社党委。由总社党委领导,将所有资源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抱团发展,创新性地开展“风景入股”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区域内村级集体经济,均实现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形成了“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的具有长兴特色的“小浦经验”。

  今年,八都岕入选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将围绕“产权制度改革、村强民富培育、美丽乡村提档、乡村治理示范”4大核心工程,实施建设15大类重点项目。今天的八都岕经济联合总社,不仅实现了五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大幅增长,同时,已逐步走出八都岕,与小浦镇高地村合作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杏福农业科创基地,将改革红利由八都岕扩展到周边村庄。

  为了让这份美丽持久“靓”起来,每日清晨,方岩村的垃圾收集员就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扫码收集农户垃圾,每个农户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垃圾量实时显示在村委的智能化平台上。今年小浦镇11个行政村全域实行了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化收集,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全镇3万余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纳入了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全域人居环境。

  八都岕每天都在变美,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44户帮扶对象,通过茶叶、蜂蜜等产业基地、自主创业、就业帮扶等多渠道帮扶措施,截至目前,户人均增收0.97万元,有望到年底前突破1.1万元。

  日子好了,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乡村文化振兴在八都岕这条十里古银杏长廊上不断上演,一支支由老百姓自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应然而生。过去,闲来无聊的人们总喜欢聚在一起打牌搓麻将,或者天马行空聊聊八卦。而如今,他们更愿意围坐在银杏树下聆听揣摩戏曲,自导自演一出京剧节目;亦或穿上志愿者马甲,挨家挨户宣传文明新风尚;更或者席地而坐,为银杏树下纳凉的村民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课。

  此外,小浦11 个村全面实施“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围绕环境卫生、赡养老人、违章建筑、文明驾驶等指标,为每户村民建起“诚信档案”,形成“分数见风气,高低显品行”的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画溪村和中山村率先试点,将“文明诚信二维码”张贴到每家每户门口,只要“扫一扫”,自己家里的分数就能清清楚楚展现。今年,更是涌现出潘寿山、胡超、梁敏等一批长兴好人、浙江好人,引领起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的文明风尚。

  乡风文明的变迁,彰显着古银杏小镇历久弥新的深厚内涵,更折射出小浦人对美好未来的殷殷期许。

  “杏”福善治  百姓幸福满满

  “昨天打电话预约的,今天就拿到了证,还不用跑来跑去,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小浦镇潘礼南村自主创业土鸡散养户叶琴拿到刚办的动物检疫合格证后,对小浦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代办人员的办事效率表示称赞。截至目前,小浦镇各村代办员通过指导村民“浙里办”“网上办”等形式,共计办理860余件各类事项,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最多跑一次”知晓率、获得感。

  村民们除了办证不出户,在村里也可以享受各类惠民服务。今年78岁的周卫康,每天都到位于合溪箬岕新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下象棋、看电视,他说:“这里设施条件好,更有一帮朋友说说笑笑,比自己在家里惬意多了”。目前,小浦镇村村都建有标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有示范型的幸福邻里中心和儿童之家,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高。

  入秋以来,火险气象等级不断攀升,加之国庆中秋即将来临等因素,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小浦镇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镇及时召开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动员各志愿者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上来。“古银杏树是我们小浦最宝贵的资源,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景区的环境,特别是要注意森林防火,可不能在林区用火。”小浦镇常务副镇长吴臣臣说,通过镇村两级志愿者,长假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余份,召开相关宣传座谈会4场,把防患于未然工作做到了实处。

  据了解,除了镇级层面25人专职护林员队伍外,各村积极发动义务护林队伍,组成了5支共50人村级巡逻队,对各村属地范围的山林进行拉网式巡查,形成“不留空当、不留盲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山有人守、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村干部8月社保7975.68元”“小浦村村委8月电费198.66元”……日前,小浦镇小浦村村民敖立群正在用手机扫描贴在家门口的一张二维码,村里的“三资”管理、民主决策、村级工程招投标等内容在手机里一目了然。这样的情形,不仅在小浦村,在小浦镇11个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能看到。

  小浦镇纪委书记梅德胤坦言,村民在家门口扫下“村务e点通”二维码就知道村里的大事小情,即时更新公告公示、定时公开各项村务、及时上传当月村财务收支明细、低保帮扶明细、党费收缴明细、失地保险名册等,解决村民关注的焦点,没有暗箱操作空间,保障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方向。今年,小浦镇推出“善治杏福杯”创建,发挥镇矛调中心作用,统筹“五治融合”,深入推进“两个排查见底”,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之中。9月中旬,画溪村村民因邻里之间围墙搭建争执起了冲突,村“矛调站”及时介入,当场就妥善解决了问题。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小浦镇各村村级矛调站联合和治理事会、法律顾问、心理辅导员、片区民警等专业成员,用接地气的方式针对性地调解,就地化解矛盾。今年以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6件,已调处102件。

  风劲潮涌扬帆起,乘风破浪踏新程。如今,小浦上下奋力拼搏,正在加快建设“镇强、景美、人和”的古银杏小镇,为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