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高层之声 | 领导干部话国防 | 聚焦大国防 | 国防广角镜 | 老兵新传 | 军人风采 | 基地巡视 | 国防法规 | 他山之石 | 国防咨询台 | 国教论坛 | 国防文苑
巩固坚强国防 助力赶超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8 字号:[ ]


  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  宋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强化全民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国防建设基础在教育,抓好国防教育,既是提高国民素质、增强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现实举措。

  国防教育只有依靠科学理论来武装,才能始终确保方向的正确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国防教育是一项政治任务、战略工程,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作,只有坚持科学理论来武装,才能增强政治性、把握方向性、确保正确性。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国防教育工作。一是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升国防教育理念,自觉站在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从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实需要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国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日程,全面增强全县上下抓好国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确立国防教育思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动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市国防动员教育重点,紧密结合我县实际,确立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统筹抓好各层面、各领域国防动员教育的总体思路。三是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谋划国防教育工作,坚持系统观念,把国防教育融入院校培训、公民教育、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各个方面,推动国防教育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国防教育只有聚焦中心任务来推进,才能不断提升最终的实效性。国防教育从来就不是孤立的,它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内容,只有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来展开,才能找准着力点、增强融合度、富有实效性。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抓经济不忘固国防、强武装不忘促发展”的意识,着力推动国防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一是着眼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自觉把国防教育与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统筹起来,与争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标杆县、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结合起来,与产业转型、项目引推、改革创新等协同开展,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通盘考虑,与实现“两手硬、两战赢”联动推进,广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在夺取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赶超发展新胜利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二是着眼推进现代化基层治理,自觉把国防教育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道德素养和法律素质,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环境。三是着眼实现深层次军民融合,自觉把国防教育与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双拥文化建设,大力宣传人民军队的光辉业绩,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的思想,积极投身各种形式的双拥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国防教育只有适应形势变化来创新,才能切实增强大众的参与性。当前,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国防教育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很大变化,对象和受众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扩大吸引力、增强感染力、提升凝聚力作为做好国防动员教育的根本手段,积极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国防教育的参与度和实效度。一是丰富教育内容。按照“基本+特色”思路,深入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动员支前教育、军事技术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国防主题宣讲、英模巡讲、国防图片展、国防文艺演出和国防知识竞赛,以及微电影、宣传图册征集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全方位、立体式挖掘安吉“红色基因”,弘扬崇军尚武、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二是突出重点对象。积极探索加强领导干部、青年学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动员教育的机制和途径,把国防动员教育与干部的教育培训、学生的教育教学、民兵的训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分层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扎实推进国防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三是创新教育方式。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更加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使国防教育形象更直观、内容更生动;注重把国防教育结合到节日、纪念日活动,纳入到社区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文艺创作、文艺演出、广场文化之中,使国防教育向社会各行各业延伸、向基层群众渗透;注重国防教育阵地建设,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主流媒体、公益平台、新型网络和教育基地等途径,使国防教育的范围更广、课堂更大、群众性更强。

  国防教育只有通过完善机制来保障,才能真正实现工作的持续性。着眼构建“党委政府统揽、军地职能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国防教育领导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国防教育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推动国防教育工作的稳定性和长效性。一是完善党政军齐抓共管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军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地方人武部门主动把抓好国防教育作为义不容辞责任,目标同向、步调一致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国防动员教育委员会,坚持县乡村联动、部门间协同,推动党政军有关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抓好国防教育工作。三是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注重把政府行为与社会行为统一起来,进一步探索行政资源、军事资源与社会资源交流沟通、相互支持开展国防教育的新路子,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