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优秀!湖州通过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大考
发布时间:2021-10-19 08:57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昨天,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委托,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评估组对我市承担的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评估,评估结论为优秀,并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推广湖州试点经验。

  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专家组认为我市积极推进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在建设全国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上作了有效探索和创新实践,各项试点任务高质量全面完成。同时,在绿色产品认证的体制机制建设、认证实施路径、认证标准供给、结果采信推广、认证实施评价等方面,积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我市一直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2018年4月成功获批全国唯一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以来,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九条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将绿色产品认证纳入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健全有效。同时,创新组建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制定的人造板和木质地板等6类联盟实施规则上升为国家绿色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为认证实施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实施路径上,我市创新形成了绿色产品标准制定、认证实施、政策保障、采信推广、监督评价为一体的实施模式,颁发了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截至上月底,全市通过绿色产品认证企业120家,颁发证书152张,在建设全国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上迈出开创性的一大步。另一方面,创新标准供给渠道,有效扩大绿色产品认证范围,成功将具有地方特色的“铅酸蓄电池”团体标准转化为绿色产品认证标准,在解决绿色产品标准供给不足问题上进行了探索,为国家增加绿色产品认证标准供给提供了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破数据壁垒,我市率先落实国家三部委绿色建材产品整合要求,实现了三星绿色建材与绿色产品的采信互认,还通过搭建数字化政府绿色采购“一站式”服务平台,支持绿色发展和引导绿色消费。三年多来,我市成功举办全省绿色产品认证现场会、长三角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研讨会等多个有影响力的会议,并联合发布《长三角绿色认证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由点及面逐步走向全国。

  获证企业连续三年销售额平均增长6.9%,其中增长超10%以上的企业占比65%,80%以上获证企业享受绿色信贷优惠,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1%,客户满意度提升至95.9%……如今在我市,绿色认证不仅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帮助企业开拓了市场“新蓝海”。据悉,接下来我市将在全面推进中国绿色产品体系建设上进一步思考和创新,为全国认证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输出更多湖州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