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头条信息
国家卫健委在湖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介绍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有关情况

许树强介绍有关情况,并与张平、王纲等回答记者提问

  

昨天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湖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省重点是湖州市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有关情况。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等国家级和省、市30余家媒体的50多名记者参会。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卫健委主任张平、市长王纲、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龚源昌、长兴县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回答有关提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副市长闵云参加。

  许树强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三明经验是在长期改革实践中先行先试、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形成的,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值得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省和湖州市创造性地把三明经验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这次召开发布会,主要目的是介绍浙江省重点是湖州市,因地制宜学习推广三明经验有关情况,进一步发挥典型经验对改革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推广三明经验的政策措施,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二是在已经把学习推广三明经验纳入医改重点任务台账的基础上,按季度做好调度,按年度通报落实情况,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用好三明市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这个平台,指导各地深入学习三明经验的精髓,将三明经验转化为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举措。四是及时总结提炼更多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三明经验在全国更大范围开花结果。

  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化医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浙江作为综合医改试点省,这些年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积极学习三明经验,鼓励各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尤其是湖州市,充分发挥绿色发展和城乡均衡优势、全市域推进综合医改的模式,就是三明经验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当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与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支持浙江打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域示范。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坚持因地制宜、问题导向、整体联动,力争取得更大成果,为全国医改工作贡献浙江力量。

  王纲分别回答了三位记者提出的关于湖州市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等问题。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来,我们以建设全市域健康共同体为总抓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系统联动、共建共享、医防融合,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通过把握改革精髓、持续创新实践,初步形成了具有湖州特色的医改经验。当前,湖州正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自觉,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全面强化制度供给,持续优化全市域医疗资源布局,着力提高城乡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水平,努力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在场的媒体记者还围绕住院按疾病诊断分组点数法付费改革、《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实施、建设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基层人才培养、慢性病防治等踊跃提问。有关负责人用生动的例子和翔实的数据,有针对性地作了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