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为健康湖州配好医改“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1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创造性地把三明经验与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昨天,国家卫健委在湖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有关情况时,给湖州医改点赞。

  三明医改经验之所以成为备受瞩目的改革样本,关键在于以人为本、敢为人先,敢于向改革深水区迈进。近年来,我市系统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联动改革,迈出了医改的铿锵步伐——“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5.5%;去年基层就诊率和县域就诊率分别达73.1%和90.5%;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上升到35.1%,药占比下降为21.7%……从三明医改到湖州医改,我们看到的是深厚的为民情怀、执着的创新精神、坚定的使命担当。阔步迈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们要因地制宜,不断把医改推向深入,始终以创新争先的意识为健康湖州配好医改这把“金钥匙”。

  回应百姓之需。医改一头牵着广大医护,一头系着亿万百姓。挑好医改的“扁担”,需要改革的智慧和勇气。重塑就医流程、创新实施“医后付”和“影像云”、推行“无纸化门诊”,每项举措都要“医”到关键处、“改”到点子上。百姓的难点、民生的痛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点,要始终瞄准百姓需求这个靶心,以先人一步的观念意识、高人一筹的胆略气魄,既有主动性、又有创造性地推动医改工作走深走实,让改革成果源源不断地惠及全体人民。

  谋划系统之策。医改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涉及方面多、范围广。无论是组建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还是打造“大病不出区县、疑难杂症少出市”的分级诊疗体系,抑或是推动三医联动,都是从实际出发系统谋划的务实举措。随着改革的推进,任务将更为艰巨,要始终强化系统观念,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打好组合拳,做到统筹兼顾、蹄疾步稳,把健康湖州与美丽湖州建设紧密结合,全方位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

  倾注数字之力。建设城乡一体化健康大脑、畅通健康数据互联共享通道、构建优质资源万物互联体系,湖州以数字赋能让智慧医疗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已取得了积极又务实的成效。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代浪潮对接,要持续扬好数字化改革之帆,下大力气、真功夫,重构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在城乡优质均衡的新布局,打通全市卫生健康数据流、业务流、资源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湖州标识度的重要成果,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湖州特色的医改之路。

  全民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只有坚定不移配好医改这把“金钥匙”,才能让广大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