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吴兴区
吴兴探索电气火灾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今年以来,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近三年来省内外发生的亡人火灾事故起火原因进行了梳理分析,发现电气故障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尤其像电动车违规充电、老旧小区电线私拉乱接、沿街商铺违规住人且超负荷用电等现象,这些隐患稍有不慎,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为此,吴兴区对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进行了广泛调研后,今年初开始对老旧小区、沿街商铺、电动车违规充电及老旧商场、市场开展化解电气火灾风险专项攻坚提升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投入专项资金1400万元,积极探索建立电气火灾隐患治理长效机制。通过近半年整治,截至上月底,该区电气类火灾由整治前的45.8%下降至17.1%,整治成效逐步显现。

  沿街商铺装上“智能烟感”

  从发现到报警只需一分钟

  “没想到刚刚装的烟感还挺灵的,店堂里着火后平台的工作人员又是打电话又是发预警信息,让我能第一时间立即报警,并用灭火器控制住火势。”近日,小鑫面馆店主吴某与邻居聊起他店里那起火灾时,他连连夸奖街道为店里免费安装的“智能烟感”效果好。

  10月5日凌晨2时许,位于湖城龙泉街道市陌路的小鑫面馆在晚上停业后没多久,店内冰箱因短路起火,很快浓烟飘到了屋顶,正好被“智能烟感”探测到。因为安装公司的运营平台24小时有专人值班,在接到烟感报警后,通过大数据找到了店主吴某的联系电话,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吴某让其前往现场查看,并及时告知正确处置流程。

  随后,当吴某赶到店里时,已经有火光及大量浓烟,他立刻拨打119报警,找到了店里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很快控制了火势,并在消防救援人员的配合下彻底将火扑灭。

  这是吴兴区对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的一个成功案例。自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针对沿街商铺存在的违规住人、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及未套管保护、燃气灶具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全面摸清底数的情况下,该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吴兴区7000余家沿街商铺已整治合格3270家,共安装“智能烟感”2500余套。

  电动车告别“飞线”充电

  智能充电桩省时又省力

  “您已扫码支付成功,请到5号插口充电。”日前,家住朝阳街道红丰二社区的马女士根据语音提示,通过智能充电桩熟练地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

  “以前没有智能充电桩时,我得从家里拉根线出来充电。虽然知道这样不安全,但实在没办法,周围每家每户也都一样。”说起曾经的“飞线”充电方式,马女士有些无奈。“自从小区有了充电桩,感觉方便多了。现在充电费也由原先的一元降到四毛五,比在家里充电还要便宜,而且也安全多了。”

  “优惠了,优惠了,充电5小时只需四毛五。”近日,在红丰二社区,安装智能充电桩的车棚上一幅醒目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今年3月起,吴兴区范围内所有老旧小区,只要安装智能充电桩,充电费用从原先的5小时1元降至5小时0.45元,中间的差价由政府通过补助形式给予安装企业,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据统计,截至目前,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已覆盖吴兴区全部小区,共搭建停车棚5.5万平方米,已安装充电桩插座4.5万余个。

  “降费以后,我们通过单位大数据平台,发现充电桩的使用率大幅上升,由原先每天不到20%增长到目前的近60%。”负责智能充电桩运营的方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针对那些场地狭小、无法安装大充电棚的小区,全面推广使用最新研发的‘蘑菇桩’,基本能满足一个单元住户的充电需求。”

  “每年我们都组织工作人员对那些私拉电线的行为进行处理,但治标不治本,今天剪掉明天又开始,问题得不到根治。”面对小区业主私拉电线充电的行为,月河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马进军也有一肚子苦水。

  上月初,月河街道还牵头组织了社区、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对余家漾社区“飞线”充电进行了“剪线”执法。据了解,小区前期已安装一些智能充电桩,但是受场地限制,没有更多地方搭新的充电桩,加上已建好的充电棚经常被不充电的电动车或“僵尸车”占用,导致想充电的居民无法充电,只能采用“飞线”方式进行充电。“下一步,我们将增加‘蘑菇桩’,这类充电桩占地比较小,而且一样享受充电费用优惠,进一步满足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

  老旧小区启动线路改造

  电气线路有了“安全阀”

  “以前小区里到处都是各种线,什么电话线、电视线、网络线、光纤线,扭成一团挂在空中,看上去就像‘蜘蛛网’一样。有的时间久了,还会垂落下来,看着就让人害怕。经过整治,现在终于告别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状态,清爽多了。”日前,在湖城朝阳街道苏家园小区,居民沈女士高兴地说,昔日凌乱的“蜘蛛网”今朝变身整洁的“五线谱”,不仅提升小区的颜值,也解了居民的心头结。

  据了解,乱布线是几十年来城市网络发展中逐步形成的顽疾。另一方面,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室内大量使用电器设备,而原先建造时所用电线负荷较小,久而久之老旧小区经常会发生因电线短路起火的火情。据统计,吴兴区全年电气火灾发生在老旧小区的占比达53%,整治已经刻不容缓。

  “一年前我来朝阳街道曲尺巷小区检查时,当时电线私拉乱接现象非常严重,可以用密密麻麻来形容。”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晓钦回忆曲尺巷整治前的场景,仍旧记忆犹新。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表户线路问题,为解决历史遗留痛点难点问题,今年初,吴兴区组织开展老旧小区单元楼公共区域电气线路改造提升行动,主要对老旧电表箱进行更换,对从电表箱出来的电线全部更换成功率更大的电线,而且将楼道内电线、电话线、网线全部用套管保护。同时,在每户的入户线上加装一道空气开关,如室内电气线路发生故障,就能触动空气开关跳闸。

  同时,对整治过程中涉及到的费用问题,吴兴区按照9∶1的比例进行分摊,由区财政保障大头,居民负责小头,切实打造成为一项惠民工程,整治一经开展,就得到居民的点赞。

  “经过表户线路整治后,现在所有的电线都套管了,在楼梯间里看不到任何明线,在电线进户时还加装了一个空气开关,这样的话安全多了。”陈晓钦说,今年纳入整治任务的老旧小区共涉及5个街道7950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其余社区将按照年初制定的3年目标,至2023年全部完成老旧小区表户线路改造。

  老旧商场夯实消防基础

  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近年来,湖城的新天地、观凤商厦、福莱福商厦等老旧商场、市场因地处市中心地段,加上经营的品种丰富,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这类老旧商场市场还存在管理问题,建筑消防设施设备年久失修,损坏较为严重,加之业态多,经常会出现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

  为此,吴兴区成立了由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爱山街道等组成的工作专班,聘请省内外的消防专家,对列入整治的老旧商场、市场进行“洗楼式”检查,掌握具体隐患数量,全力整治各项隐患。

  “老旧商场、市场存在的火灾隐患,主要根源是缺少专门的管理主体,造成隐患越积越重。”陈晓钦分析了其中的缘由,并开出了整治隐患的“良方”。“我们此次整治的重点是对有管理主体的商场市场,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没有管理主体的商场市场,通过成立业委会和聘请物业公司等,全面厘清消防管理责任,解决专项资金和人力物力,确保隐患整治不走过场。”

  在整治中,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注重运用“互联网+智能”监控建设,比如纳入整治的观凤商厦,物业公司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单位开展自动消防设施和电气线路隐患排查整改,定期实施维护保养,将楼内消防系统全部纳入消防远程监控、智慧用电等“互联网+智能”监控平台,强化自动消防设施和电气线路有效安全运行的第三方监管。

  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大宣传,在商场、市场内部广泛开展安全用电和关注维护消防设施宣传教育,引导经营业主自觉抵制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和损坏自动消防设施等行为,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