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四色地图”破解治水难题
发布时间:2021-10-28 09:3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仁皇山街道全面提升环境生态治理效能


  

“黑臭污水不见了,雨污串管、混排问题总算解决了……”日前,在南太湖新区仁皇山街道城市之心小区北侧,仁皇山街道生态文明办主任刘国强带着工作人员对之前存在问题的河道排水口进行验收。

  近年来,随着城中村改造、商业小区大面积建造,仁皇山片区人口急剧增加,街道水环境治理压力也随之增加。同时,由于整体区域沉降导致小区、道路管网破裂,雨污串管、混排现象时有发生,河道水质时好时坏。针对这些问题,仁皇山街道创新“四色地图”治水工作法,全面提升环境生态治理效能。

  “仁皇山街道现有河道31条,其中市级河道6条、街道级河道8条、村级河道17条。我们通过前期对全域河道进行排摸,发现街道已探明的169个入河排水口中,存在异常排放的排水口共69个。”刘国强介绍,他们在对河道原因进行分析后,根据河道现有情况的紧要程度,将河道分为红、黄、蓝、绿四色。

  其中周边雨污管网渗漏、水质检测在五类的被列入一级红色警戒河道;居民投诉较多的被列入二级黄色隐患河道;水质检测较为不稳定,存在排水口异常排放隐患以及河道保洁难度较大的被列为三级蓝色关注河道;水质较好,周边污染源较少,水体检测在三类的被列为四级绿色平稳河道。据悉,目前街道红色河道5条、黄色河道9条、蓝色河道12条、绿色河道5条。

  为长效管理好辖区水环境,该街道加强环境问题的发现和监督,聘请15名热心居民、优秀党员作为辖区环保观察员,代表辖区居民对环保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建立河道“找寻查挖”专班,将辖区细分为四个网格,对网格内生态环保问题实施督查,针对河长上报的问题及时到现场进行巡查、拍照取证工作等。

  此外,针对不同颜色的河道,街道还进行了分类处置。对于红色河道,采取封堵、拦坝、抽水、换管、重塑河底河岸、调取膜净化装置等应急作业处置;对黄色河道采取每日巡查工作机制,并对河道采取拦坝、换水、曝气、加种生态浮岛等措施;对蓝色河道进行每周巡查,了解水体情况,对异常排放口所属单位致函要求整改;对绿色河道以各级河长巡河反馈情况为主,对所发现的地笼、蓝藻、水葫芦等做到日产日清。

  “在实行‘四色地图’治水工作法后,街道协同施工单位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已开挖修复辖区重点路段漏点1024处,仁皇山片区9条主要道路的污水零直排工程也在加速开展。”刘国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建立完善涉水问题快速发现和联动处置机制,确保河湖的生态健康,改善辖区整体水环境,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