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用改革创新书写绿色低碳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1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对于湖州来说,生态文明建设“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与倒逼下,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正在奔涌而来。如何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担当作为,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已经成为湖州新的赶考路上的时代之问。

  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要求我们在认知上必须与时俱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一座深邃无尽的宝库。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从思想、政治、社会、治理模式上多维度来解构,对人、自然、经济、文明之间的关系进行一次重新认知,从思维理念到组织体系、从行为模式到制度建设、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来一次整体性变革,更加精彩地演绎美丽中国的湖州故事,奋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从“卖石头”向“卖风景”转变的浅层次表达上,而是要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把目光投向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这盘大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要求我们在行动上必须当巨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我们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以绿色低碳为主线,在好风景里植入新经济,让好山好水长出好经济。要深入实施“五谷丰登”计划,狠抓项目“招大引强选优”,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先立后破的策略和成效拓展发展新空间、赢得竞争新优势。要处理好“鱼”和“熊掌”的关系,下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超常规举措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有效手段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要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作用,持续打通和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维转化通道,加快把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愿景图”变成“实景图”,以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分报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