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本地信息
我市打造高新产业集群化“创新矩阵”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7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前三季度R&D经费支出占比、高新投资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成功上马这套设备,解决了卡脖子技术,今年销售预计能增长40%至50%。”日前,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副总经理马全法告诉记者,上半年投入5000万元成功研发了这套轴承制造装备,技术参数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材料、轴承、装备”上下游完整产业链。

  “天马轴承”是我市依靠大手笔研发投入驶上发展快车道的众多企业之一。今年以来,通过实施“一个产业建设一个创新联合体”计划,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行业上下游企业牵头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截至上月,全市新建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18家,企业研发活动率从去年底的46.9%提升至76.1%,带动研发投入超100亿元,同比增长50.2%,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09%,居全省前列。

  科研投入推进全市高新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高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积极推进省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打造高新产业集群化的“创新矩阵”。前三季度,全市共有11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迈上省级梯队,270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级专家评定,数量均创历年最高,带动全市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0%,居全省前列。

  “今年是新一轮‘双倍增’行动启动之年,我市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争在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市科技局表示。为此,我市聚焦高新项目有效投资,通过项目“双进双产”等工作机制狠抓新项目入库,提高高新产业项目入库占比,高新项目入库率51%左右,在库亿元以上项目705个,完成投资282亿元,占工业投资64.3%。

  同时,市科技局积极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创新构建“创新指数”评价体系,对3767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评价。据介绍,结果出炉后,将根据评价结果,形成企业科技创新“体检报告”,探索建立“一企一策”差别化、精准化的指导服务和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