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吴兴区
吴兴:农旅融合激活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吴兴区道场乡道场浜村的村民没想到,几幢废弃的老屋和600亩废矿地上能建起一座“九里红”生态农庄。凭借浙江大学的高效种植技术,眼下,“九里红”长出了漫山遍野的桃林和蔬果,成了许多市民周末的好去处,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以前发展靠矿山资源开采,而现在我们选择留住生态,昔日的石矿村正变成一座花果山。”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道场浜村还有不少来自大自然的“股东”。依托山林田地等生态资源,该村不断探索生态补偿、资源转让、项目包装等方式,建起了祖均果园和拾炊木宿。今年,该村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游、吃、住、玩的产业链初步形成。

  作为湖城的南郊,道场乡坚持用创新的手段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用制度守护生态资源。“我们累计招引农文旅项目超过80个,今年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将增至170万元,高水平的城乡统筹发展呼唤出因地制宜的制度供给。”道场乡负责人介绍。

  在森林水世界项目所在的红里山村,“租金+分红”方式让村民实现了致富增收,

  进一步带动卉弘生态园、“土蛋哥”等新型农业加速发展;菰城村的GoFarm趣农场凭借精品旅游体验和乡旅节庆活动,每年接待游客超5万余人次……把农村资产转化为有效资本,绿色引领下,道场乡正不断推动农旅融合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打造提升“城市生活片区、南郊风景片区、美丽乡村片区”三大片区,重点开展“城市开发、交通建设、产业创新、共同富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六大行动……今年,道场乡已组建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新的“作战图”,启动实施“一二三六”工作体系,编制《美丽经济走廊打造方案》《湖山大道连接线景观设计方案》等,通过一系列“美丽举措”把各景点串成线、联成片。

  下一步,道场乡将携手复旦大学开展新一轮南郊整体规划,规划打造云巢“智创谷”创新创业平台,对31条农村公路进行全覆盖路况“体检”,对总面积20万平方米的13条主要道路及节点实施绿化养护长效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