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南浔区
南浔:用爱与责任来守护学生
发布时间:2021-10-28 09:5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南浔锦绣实验学校的管志英老师走过教书育人的一天又一天。她认为,付出给孩子的是“爱”还有“责任”。努力使自己的言行让孩子们感受到严谨、宽容、善良、公正……凭着这些品性之美会超越岁月的仓皇。更希望他们具备责任感、正义感、爱心、公德心……让德行之美使他们一生流光溢彩。

  每天20分钟

  利用碎片时间学知识

  作为语文教师,管老师知道即使同样的教材,因为不同的学生,教法、学法可能完全不同;而同样的学生,因为在不同的状态下学习,结果也不尽相同。因此,她认为,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教学生涯中,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是她的一大特色,并在且行且思中一路摸索着。

  “其实我们要改变一个观念,语文不只是在语文课上学到的,不只是识字、看书、写文章。我们需要过一种‘语文’的生活。”于是,管老师每周都推荐给孩子一本书,古今中外的名著,哪怕没有本本去读,只是知道一个名字和作者也是好的。她告诉记者,让孩子们感兴趣的小技巧,就是三五分钟简单介绍一下内容或者印象深刻的情节。这样很多孩子会提起兴趣去买书或者借书来看,然后他们会和她聊这本书,于是,吸引更多的孩子来读这本书……如此循环,管老师因此也读了不少书,增长了不少见识,真正收益于“教学相长”。

  同时,管老师还利用《中学生必背古诗文60篇》这本书,每个早自修读、讲,为此钻研了很多。利用每天20分钟,不知不觉背下了当初觉得难得不得了的古文。领悟了什么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读读背背古诗文,学生的作文中竟也能“之乎者也”。最令她惊喜的是,不少孩子在周记中也写起了文言文,“无心插柳柳成荫”下,一位初中语文老师看到后,把孩子的作文拿到初中班里进行展示,不仅得到老师的赞赏,更有同学的评价夸奖,写作劲头更加高涨。班级同学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提升飞速,各级各类作文竞赛、发表中均在全校名列榜首。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过一种有语文味的生活多好啊!有诗,有书,用文字记录心情,看文字了解世界,这是我——一个语文老师能教给孩子最有用的吧!”管老师笑着说。

  两个100分

  收获学生的诚实

  管老师告诉记者:“当一个理想中的老师真难啊!尤其是班里有一群顽皮的孩子。常常有每天‘如履薄冰’的感受。然而,老师的幸福也是说不尽道不明的。”作为班主任,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管老师看了很多教育方面的书籍,决心做个有智慧的语文老师。

  同时,她也告诉记者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小故事。她记得有个执着于100分的家长,孩子生日那天正好单元测验,放学时等着管老师批考卷。管老师发现整张卷子有一个填空错了。一瞬间,不知道为什么,原则瓦解,错题只当没看见,重重写个一百分。看着母女俩乐呵呵地走了,管老师想:大方一点,送一个一百分给她当生日礼物又何尝不可。何必为一个填空搅了一家人的兴致。第二天讲评试卷时,孩子听到讲解后告诉管老师应该把一百分拿掉。于是管老师在她考卷上又重重写个一百,并告诉她,因为她的诚实,这个一百奖给她!孩子乐得有些泪花。

  “老师是应该大方一点,我想,送出两个一百分,也许若干年后真的会换回一个品行、学业满分的人才。”管老师告诉记者,一路探索,她也一路收获。

  细节满分

  用爱与责任守护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管老师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足够的资格与能力,但她始终用最真心的爱与责任感来守护孩子们的每一天。

  比如下雨天,早上发现几个住校的孩子在踩水坑,鞋子已经湿透。管老师虽然免不了批评几句,但还是带着他们到寝室换鞋。有一个孩子只有一双鞋,又要找生活老师调剂,先借一双将就将就。等回到教室,忙不迭指挥着跳健身操。然后是早操、晨会、上课……中午,有个孩子吐了,有些孩子表现出了嫌恶,为了实践“言传不如身教”,管老师接过几个孩子手中的拖把。体育课后,一个孩子告诉管老师自己的外套剩在操场上,回去找时已经不见了,于是她让孩子去上课,走遍了学校各个办公室,结果在传达室找到时,下课铃也响了。值班带住校孩子,管老师吃晚餐时看到班上孩子咳嗽不能吃带鱼,光吃白菜。晚饭后,偷偷把学生叫到办公室给她吃饼干,听她一边吃一边说饼干的各种吃法,管老师突然感觉值班也不是那么漫长。

  “我是老师。”管老师说,“我愿意捧上我心付孩童。”

  个人简介

  管志英 从教23年,一直耕耘在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教学这方热土,深深热爱并为之痴迷。在一次次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的历练后,渐渐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主导,以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为根本,做学生成长的影响者,人生的引路人。逐渐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课堂魅力:亲和、机智,关注全体,注重差异,讲求实效,追求艺术。获得了一些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先后获得省“智慧班主任”、市教学明星、市教坛新秀等荣誉,在省、市语文、品德课堂教学评比中获一等奖,所撰写的论文、案例、随笔在全国、省、市获了奖,也在《小学德育》等刊物发表。“只要上了路,总会遇上隆重的庆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