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长兴县
长兴巧引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5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在长兴的田间地头,最近出现了一支特殊的队伍——金融指导员。长兴农商银行向乡镇派遣17名金融指导员,将其作为打造“普惠三级三员联动机制”样板的重要着力点和推动金融服务共同富裕、夯实农村阵地的有效切入点。

  这是长兴县金融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金融办认真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要求,与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联手,从下沉服务、创新产品、政策激励、宣传引导入手,凝心聚力推动乡村金融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为了方便广大村民,构建覆盖全县各乡镇、村社的基层金融服务体系,将银行柜台搬入村庄,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截至目前,已累计设立“丰收驿站”148个,基本覆盖全部行政村。同时,深化科金融合,活跃“绿贷通”平台,实现贷款网办掌办。今年以来,“绿贷通”新增授信72.85亿元,累计授信463.27亿元。

  聚焦“三农”业态,通过“政、银、保”三方联动,打造具有长兴特色的贷款、保险、保险+期货产品。如农商银行的“长兴贷”实现“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民服务,“兴村贷”通过整村授信专项支持村集体经济;村镇银行的“仟禾福惠农工程”为农户提供肥料试用、专家指导、惠农贷款一条龙服务;人保财险的“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河蟹价格保险”“湖羊养殖保险”等覆盖长兴特色农业,推动传统损失型保险向指数型价格保险转变。

  “有了资金的支持,可以扩大养殖规模,效益自然提高。”太湖街道新塘村村民周现如看着自己的近百亩虾塘信心满满。他从事鲜鱼交易生意多年,随着一年前太湖流域的禁捕退捕,他走上二次创业道路,成立了长兴小周家庭农场,带动村里的一批渔民抱团发展。虽然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但资金不足限制了农场发展,好在太湖街道与长兴农商银行新塘支行签订“整村授信”战略协议,对太湖沿岸的新塘村等5个村(居)全面开展整村授信摸底工作,以绿色金融支持渔民转产转业和村民干事创业。

  该县通过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和支农支小贷款风险补偿,激励银行机构加大对农户、村集体经济等的支持力度,提高涉农贷款占比。与此同时,加强对农户金融理财知识的普及和宣传,鼓励农户家庭的财富积累观念由“以银行存款利息为主”向“多元化理财组合”转变。完善理财服务体系,培养专业理财人员,引导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展小额保险、货币基金、债券基金、T+0活期理财产品等普惠性、低门槛、低风险、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以此增加农户的财产性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