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聚焦
围绕四张“清单” 倾力打造“无废城市”
发布时间:2021-11-18 13:1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众人拾柴火焰高,“无废城市”建设的过程,离不开你我的共同参与。为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共享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氛围,共同构建一座能力、特色与文化并存的“无废城市”,今起本报联合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推出《共建无废城市 同享美好生活》栏目,促进湖州“无废城市”建设。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创建工作。次年4月,包括广东省深圳市等在内的11个“无废城市”试点正式亮相。去年2月,我省明确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将在2023年底前完成“无废城市”建设。2020年7月,湖州市发布《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据介绍,湖州的建设工作围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这四张清单开展,涉及工业源固体废物、农业源固体废物、社会源固体废物等。建设过程中,全市通力合作,围绕如何在生产生活中做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对此,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全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吨至700亿吨。固废产生量巨大,资源化程度低,固废产生量和处理能力之间不匹配的“矛盾”巨大,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部分地区垃圾围城现象异常突出。

  因此,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就是希望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从而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