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改革创新
人人都是治水人 家家参与治水事
发布时间:2021-11-22 11:28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你看,这是整治前的照片,池塘边有白色垃圾,还有建筑垃圾。现在护岸砌起来了,绿化种上去了,已经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小景点。”日前,在德清县钟管镇茅山村,治水联络员祝菊明展示了东利池塘的“变身”照,点赞该镇治水“三查”制度。

  “三查”制度是钟管镇助力治水护水建立的长效机制之一,即一周一自查、一旬一督查、一月一交叉检查。“以前都是自查,很多问题都已经习以为常,往往就放过了。现在兄弟村交叉检查,只要存在漏洞,就一定逃不过。”祝菊明说,通过互查互看互比的形式,对照自身、取长补短,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引以为戒并压实责任,把长效管理抓得更优、查漏补缺做得更细、治水工作做得更实。

  结合周六全镇联村干部下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钟管还建立周六固定巡河日制度,开展周六固定巡河活动,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巩固“五水共治”成果,钟管镇治水办开展“三个一”行动,即建立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品牌、完善一套机制,助推治水工作出成效促长效。“完善长效机制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壮大队伍,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力量和优势,加入到治水护水大军。”钟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人都是治水人、家家参与治水事。在钟管,党员、妇联、团委、退伍军人、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都是治水志愿者,打造起一支治水“联军”,提高治水覆盖面。今年以来,已组织治水“联军”开展河道保洁、集体巡河、日常督查等活动320余次,参与人员6800余人。

  此外,钟管镇也聚力创建“管大叔”治水品牌,发挥“管”的力量,突出“管”的实效,管理辖区河道、管护河岸绿化、管控水质污染,以品牌意识凝聚治水力量。“通过提升河道管护影响力,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坚持全面‘管’、系统‘管’、常态‘管’,推动全镇水体管护品质提升,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满意度。”该镇治水办负责人表示,要使“管大叔”治水品牌成为治水工作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巡查范围、增强巡查实效,钟管还建立“海陆空”巡查机制,采用无人机巡河、船只水面巡河、河岸走访巡河等方式,实现“海陆空”全方位无死角巡河,全面提升巡河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