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生活
湖州高效开展取用水标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11-24 09:48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这个在线监测设施的数据没有更新。”“你看,这个还是要注意一下,企业用水在线数据这块,其中还有一个端口没有接入到省水资源管理平台上。”……这是近日市水政监察支队在季度取用水管理监督检查中,工作人员对照取用水管理要求,对个别企业在取用水管理方面提出问题建议。“目前我市取用水管理整体情况还不错,剩下一些细节方面的小问题还需要再完善一下。”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增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能力,我市水利部门立足市情,通过统一档案强基础、统一标准强现场、统一流程重日常、统一平台强管理“四个统一”举措的强力落实,健全取用水管理机制,建立取用水管理标准,高效开展取用水标准化管理工作。

  开展取用水管理监督检查季度检查,是针对管理工作实际开展的一项工作新举措。为此,我市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取用水管理监督检查制度》,由市水利局组织专门的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每季度对各区县开展取用水管理季度监督检查,督促各区县按照检查问题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有效提升了取用水管理监督水平。与此同时,还建立“上门服务”机制,定期组织专家对取水户进行现场管理指导和专业培训,提高取水户节水意识。

  “我们还投资600万元,在自备取水实时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超许可取用水管理监督机制,以数字赋能为目标,对全市取水户取水口开展了标准化建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落实326处取水单位取水口设置、在线计量设施和在线监测设施的标准化升级改造。并按照“一口一牌”的原则,在取水口现场统一设置了醒目标识牌,内容包括取水单位、取水用途、取水地点、监督电话以及监管单位等,进一步规范了取水口设置管理。

  据悉,在取用水标准化工作中,为了“摸清家底”,市水政监察支队还整理规范了取用水户的档案资料,完善取水许可台账目录,建立了“一户一档”。此外,结合水资源管理平台开发,建设水资源日常工作在线智慧监管数字化系统;建立了取水户信用监管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取用水管理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