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发展
小庭院扮靓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1-11-30 09:0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日前走进南浔区石淙镇花园湾村,一个个环境卫生整洁、庭院布局合理、花木美观大方的小院映入眼帘,“院子前后干干净净,菜地花坛漂漂亮亮,心情都变好了,去菜园再也不用刻意换雨靴啦。”村民老李高兴地说,随着村里“美丽庭院”创建推进,大家都越来越注重院落整洁,村子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美。

  今年以来石淙镇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家庭文明和谐美、环境卫生清洁美、物品摆放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布局美为标准,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次开展建设工作,引领广大群众不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内涵,从注重内涵美走向内外兼修美。目前该镇共创建“美丽庭院”334户,其中石淙村172户、花园湾村60户、镇西村102户。

  走在镇西村则是另一番感受。“我们在建‘美丽庭院’时,还发挥了村民自己的创造力。”镇西村团委志愿者陈丽华说,他们给废弃的蚕茧涂上颜色,打造成了一幅地图,变成了村里的装饰品;还有一些村民家门前用来建花坛、围廊的石子,是一些废弃石子的再利用,成本很低,节约资源,但很漂亮。镇西村杨学祥家,是村里最有特色一家。他用来种植花草树木的器具是“五花八门”,把废弃的轮胎清理干净,涂上颜色,用来放置各种盆栽,变成了美丽的花篮;在废旧的木头上种上不少小花又可以扮靓院子……

  “自家庭院都不美,何谈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就要从我做起。”石淙镇妇联主席王旭丽说,为进一步深化提升“美丽庭院”创建,积极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对示范户实行公开挂牌、发放小礼品,提升创建荣誉感,激发创建积极性,以点带面,扩大创建工作影响。

  除此之外,为了普及“美丽庭院”创建知识,提高“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做到人人参与,石淙镇还先后举办了“美丽庭院”创建暨垃圾分类宣讲3场和各种花卉种植养护与庭院美化培训活动,培训基层妇联干部及广大妇女200余人,真正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