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绿色生活
家宴从简情不减 引领乡风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1-11-30 09:12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千金加强农村家宴监管制止餐饮浪费

家宴从简情不减 引领乡风新“食”尚

       

  “这次简办酒席,女儿和女婿都十分支持。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我们也必须跟上,不能掉队。”近日,南浔区千金镇千金村的老吴在村里的文化礼堂为小女儿简办了婚礼,作为党员的他,在婚礼前还签订了《文明家宴承诺书》。

  为制止餐饮浪费,千金镇加强农村家宴监管力度,全力推动农村家宴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今年来,该镇累计引导规范红白事等家宴承办155起,节省资金约163万元,有效遏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我们制定了家宴实施方案,出台文明家宴指导性标准,操办家宴要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为总遵循,提出‘六禁止、六提倡’原则。”千金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整合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乡厨协会和道德评议会“四会”力量,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对本村婚丧喜庆事宜进行监督、处理,严格把控操办范围、操办规模、标准及礼金限制,通过实行申报备案制,实现镇村层层把关;开展网格化层级式管理,实行村监会、村干部、小组长包片负责制,主要负责宣传动员和引导联系户婚丧喜庆事宜简办,让“小网格”凝聚移风易俗正能量。

  发挥镇村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也是传播文明家宴的重要一环。该镇已累计引导全镇党员签订《文明家宴承诺书》675份,把好基层自治关,以点带面,以示范引领促新风。与此同时,该镇制定奖惩措施,对家宴简办的村民,行政村给予减免礼堂租金等奖励,而对违规操办酒席的村民,经政策宣传后仍不停止的进行公示批评,直至取消各项惠民政策;建立文明诚信积分制,制定“新风十条”评分标准,实行一季度一晾晒,得分高的村民将在各项评先评优中获得优先资格。此外,累计的积分可到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我们还主动把好宣传关,强化引导作用,印发宣传册,依托‘千千乡音’广播平台和‘红色’宣讲团等,邀请移风易俗监督员定期开展以文明家宴为主题的宣讲。”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80余场次。另外,在“千金发布”“村务通”等微信平台发布文明家宴倡议,对家宴举办的正面事例和违规行为进行公示,村民扫码便能一览“道德红黑榜”。还举行“厉行节约 文明你我”青少年剪纸比赛,向浪费“开刀”,为节俭“剪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