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聚焦
“以电代油”赋能绿色水运
发布时间:2021-11-09 08:59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湖州港口岸电建设经验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推广


在近期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格拉斯哥峰会)上,《2021年全球行动倡议——气候变化》纪录片播出,该片用2分42秒时长讲述了湖州港口岸电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港口岸电建设,在基础建设、智慧提升、政策扶持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仅用三年时间便实现了船员从用得上电到用得起电,再到用得好电的飞速跨越。2017年,市港航管理部门与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国家电网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绿色交通港口岸电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拉开湖州内河港口“以电代油”的岸电发展序幕。同年,市港航管理部门和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共同编制完成《湖州市“十三五”内河港口岸电建设规划》,这是国内首个内河港口岸电规划,并纳入地方政府专项规划。

  浙安吉货2901船员汪金辉直言今年夏天过得凉爽又舒坦,岸电直接接上船,用电便宜又安全。今年6月起,我市出台全国首个岸电使用财政补贴政策,岸电价格直降一半,湖州航区近2万名船员可享受到0.314元每千瓦时的电价,比普通居民用电价格还低。政策还对公共岸电运维企业进行了补贴,确保企业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我市共在 117 个码头(含服务区、锚地)建设了412套岸电设施(其中智能岸电设施254套),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主要码头、水上服务区、公共锚地岸电全覆盖,基本解决了船员“用得上电”的问题。前10月,全市岸电使用量累计77.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8.12%。

  建设好岸电设施是基础,运营好、维护好岸电设施则是长久之功。市港航管理部门牵头编制的《内河港口岸电系统运营和维护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规定了内河港口岸电系统运营管理、维护管理和应急管理等要求,对规范内河港口岸电系统运营和维护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指导意义。这是国内首个岸电运维地方标准,初步形成了港口岸电可复制、推广的湖州经验。

  与此同时,市港航管理部门不断拓宽岸电工作的外延,和电力有关部门共同搭建了岸电实验室(绿电交通实验室),组建岸电科研团队。实验室研究内河港口岸电工程建设技术、开发岸电监管平台、研发低压小容量岸电设施、制定内河港口岸电营运地方标准、参与内河智能新能源船舶建设、探索水上充换站建设技术、实施水上服务区锚地码头综合节能项目等。目前,实验室已制订发布了2项标准,参与研制纯电动集装箱船1艘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