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聚焦
创建“无废城市” 让湖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发布时间:2021-12-01 12:44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这是新时代美丽湖州的模样,亦是湖州人向往的美好生活。今年,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再到学校、医院、饭店、景区,一场全域“无废城市”创建行动正在探索实践中结出硕果,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美景正徐徐展开。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整体部署“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涉及“无废城市”建设的地方法规和标准、管理政策、规范方案等,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管理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的建设。

  为做好农业固体废物管理,我市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张牌”,构建农作物秸秆多元化利用体系,科学制定废旧农膜回收补贴政策;为加强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我市还强化了建筑垃圾规划标准指导,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清运设施配建标准的指导意见》,梳理完善不同规模新建居民小区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收集站点的建设配套标准。

  此外,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我市在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同时,创新易腐垃圾闭环利用模式,完善生活垃圾末端设施建设。同时,我市还通过大力推进工业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建设、探索危固废收贮运一体化体系建设、强化危废运输企业智控监管等举措,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监管。

  在省级“无废城市细胞”创建标准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聚焦地域特色,增设了“无废民宿”“无废场馆”“无废社区”“无废矿山”创建,展现湖州乡村民宿魅力,湖州历史文脉与文化底蕴,湖州美丽宜居环境和湖州绿色生态风采。

  据悉,截至2021年10月,我市累计完成223个“无废城市细胞”建设,超额完成省定200个建设目标,其中吴兴区的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安吉县的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无废工厂”企业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