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服务  >  便民服务
戴口罩时 这些“小动作”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1-02-18 13:49 字体:【

  只是戴个口罩出门丢了垃圾,这样的口罩往往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但有些人脱下口罩后喜欢喷点酒精,消毒杀菌,觉得这样更安全。”市疾控专家说,用酒精处理口罩,会让口罩外层的材料变性,这样口罩的过滤功能就会大大降低,甚至失效。

  当前正值冬春季疫情防控关键期。专家也表示,我们仍然要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口罩不能摘。不过,你的口罩戴对了吗?戴口罩时,你知道很多不经意的小动作都会使病毒趁机侵袭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专家。

  戴口罩时间久了,闷得慌,很多人会选择把口罩往下拉,透会儿气。到外面逛街吃东西时,也有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这是最糟糕的口罩用法。”据市疾控专家介绍,一般外科口罩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可若把口罩褪到下巴处,口罩外部带有的飞沫或细菌就会沾到你的下巴或下唇上,等于把细菌直接送到了嘴边。所以,若想透气或者吃东西最好先摘下口罩,别怕麻烦。

  市疾控专家称,为了防止口罩太闷,一些人戴上口罩后不会去捏紧鼻夹处,故意漏点气;又或者说,有些人总是忽略要去捏紧鼻夹处,觉得没什么关系。但是口罩漏气,其实相当于没戴。

  另外,在调整口罩或者摘下时,很多人都会大面积触碰口罩外侧。“这也是一定要改正的点。”市疾控专家说,口罩能阻挡有害的病毒、细菌,最外面那层肯定是最脏的。用手触摸口罩外侧,之后没有洗手,反而增加接触传播的概率。想摘下口罩时,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想要调整口罩位置,尽量触碰口罩的边缘,并且注意碰后一定要洗手。

  有的时候,条件允许短暂地摘下口罩,而这临时摘下的口罩应该放在哪里?市疾控专家表示,口袋和手提包中已经放置过很多东西,里面的细菌可不少,若直接将口罩放进去,很容易使得口罩沾染病原微生物,等再戴时反而容易致病。建议外出时最好准备一个干净的袋子,把跟鼻子嘴巴接触的那一面往里对折,放入袋中。若是在家,对于可循环使用的口罩,直接晾在干净的衣架或者墙壁挂钩上即可。

  那多戴几个口罩会更安全吗?专家对此也给出了说法:戴多个口罩会影响口罩的气密性,保证不了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容易导致口罩更加漏气;而且戴多个口罩,还会增加呼气的阻力,影响我们正常的呼吸。所以,只要挑选质量合规、与脸部贴合度高的口罩,同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正确佩戴,就能有很好的防护效果,不用戴多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