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聚焦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发布时间:2021-02-22 09:01 字体:【

  “我们村海拔高,以前游客多的时候,村里常常断水。自从村里建了水站后,用水已不是问题了。”春节假期,安吉县山川乡九亩村王二丫民宿生意红火,民宿主王小姝也不再为用水犯愁。

  山川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长期以来,乡里农民饮用水供给主要靠各村自建的小型净化水池,供水量和水质无法长期保证,尤其是在夏季旱季和旅游高峰期,用水矛盾凸显。借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的东风,该乡建设了新时代美丽水站,完成饮水管网建设,运用先进系统和专人维护,水质水量大幅提升,这个春节假期游客住宿用水都得到了保障。

  农村饮用水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福祉。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规模化水厂扩容提标、城乡供水管网延伸、单村供水站改造提升,有效解决农村饮用水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连续两年将农饮水达标提标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以“高质量”为导向,“规模化”为路径,持之以恒大力推进。去年,全市78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5.6亿元,完成达标提标人口23.4万人,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为实现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我市坚持同网同质标准延伸城镇管网,坚决克服山区面积大、海拔高、线程远等困难,推进城镇规模化水厂建设和管网延伸,做到一根管子通到底。同时坚持一站一景标准建设美丽水站,落实“区县自检、市级抽查、多方监督”的验收机制,从严从实标准开展清盘验收,确保工程经得起检验。

  此外,我市以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为基础导向,五个区县均全面落实县级统管机制,成立专门统管机构,委托水务公司专业运维,彻底解决乡村水站“没人管、管不好”难题。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造和智慧水务建设,实现水质实时监测、运维实时监控,引进国内最先进无负压泵站技术,提高输水能力、减少建设占地、降低供水能耗,实现全天候无差别供水。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不仅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的协同发展,更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基层治理,综合效益日渐显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通过三年行动,城乡规模化供水率达到97%,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完成农村饮水达标提标人口75.4万人,形成了11座城市水厂、20座乡镇水厂供水为主,117座村级水站供水为辅的城乡供水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