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改革创新
垃圾分类融入百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2-23 14:45 字体:【

从新时尚到好习惯

垃圾分类融入百姓幸福生活


  垃圾分类关系着千家万户,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全国示范市的目标,掀起生活垃圾分类“绿色革命”,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向更精准化迈进。去年,“深入实施生活垃圾治理”更是写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一年过去了,湖州的垃圾分类做得如何?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垃圾分类取得哪些实效?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小区“二定四分” 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刚进湖城西湖漾小区,“您已进入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小区”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往里走,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投放驿站、高科技满满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造型时尚的垃圾分类体验站纷纷映入眼帘,完善的设施设备让人一下子感受到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的绿色气息。

  “滴……”上午8点半,家住西湖漾小区54幢的居民陈华成前来驿站投放垃圾,刷卡、投放、积分,随即在垃圾分类驿站的洗手台洗了洗手,整个过程方便又快捷。

  “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已经半年多了,我们都习惯啦,平时在家先把垃圾分类打包好,在规定时间段内来驿站投放,很方便。”陈华成说,小区实行“二定四分”模式后,单元楼前的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小区里新设的8个垃圾分类驿站,有专人清运和清洗,不仅没有异味,小区的环境也更加整洁美观了。

  眼前的这幅“绿色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其实是个安置房小区。据西湖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利芳介绍,西湖漾小区总共有2326户,目前入住有1900户,小区从2018年开始垃圾精准分类,去年8月份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一开始许多居民不太了解新模式,于是我们前期进行大量的宣传,尤其是来自八里店镇成校的志愿者队伍,60余名老人主动上门走访,帮助宣传垃圾分类。”陈利芳说。与此同时,社区联合物业、城管柔性执法,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和西湖漾小区一样,如今垃圾分类融进越来越多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习惯的一部分。据了解,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1073个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同时中心城区224个小区率先实施二次清运,实现了“垃圾不过夜,清运不扰民”的分类收运管理目标。

  ■定时定点投运 刷新街区新“颜值”

  在西湖漾小区的不远处,是八里店镇的著名商业街——姚山路,姚秋秋是姚山路上“渔满满”渔具店的店主。下午1点半,店外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声,姚秋秋习惯性地拎起打包好的垃圾,往垃圾收集车走去。

  “去年5月,这条街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分类投放,收集车每天分三个时间段沿街巡回分类收集,听到特定音乐后我们主动投放就行。”姚秋秋说,“你看,本来这里有两个垃圾桶,现在都没了,地面干净了许多,我在这里开了6年的店,街区的环境变化真的很大。”

  记者看到,在姚山路路面上每隔一段距离还划有一个绿色的框框。八里店镇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陶君告诉记者,这工作是针对沿街大饭店及餐饮店专门用来摆放140L易腐垃圾桶的。据了解,目前姚山路总共划定了15个易腐垃圾桶收集点位,由旺能公司于每日凌晨2点至上午8点30分之间进行统一收集。

  “姚山路试点先行显见成效后,40天内,我镇完成了包括草荡漾路、中兴大道、叶堤漾路等共16条主次干道定时定点清运工作,共计发放宣传资料一千余份,执法部门抓典型案例处罚共6家。”陶君说,现在商户们只要一听到耳熟能详的清运音乐,就会自觉地将分好类的垃圾投入垃圾车内,养成了文明扔垃圾的习惯。

  记者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随着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模式优化升级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共有526条主次干道完成撤桶并实行定时定线分类收运,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花式”惠民服务

  激发全民分类热情

  “易腐垃圾投放准确可以积3分,相当于0.3元钱,积分攒多了还可以换鸡蛋、肥皂、纸巾等各种生活用品。” 因为积分福利,湖城新华府小区的张阿姨对垃圾分类这件事情格外上心。她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小区的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单位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还会举办积分兑换专场活动,对可回收物回收也给予一定奖励。

  “因为这些措施,现在我们小区的居民都特别积极,大家还会互相比较,非得争个‘积分先进’不成!”张阿姨打趣地说,垃圾分类有助于改善环境,促进资源利用,大家都非常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垃圾分类参与感,记者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我市全面整合市区居民家庭信息,将其纳入“湖州掌上通”APP,实现积分规则统一、查询平台统一,扩大资源丰富兑换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兑换“惠游卡”、停车券、洗衣皂等各类物品。同时上线“湖垃圈”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将垃圾分类问题及建议及时上传。

  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中,去年,我市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前年减少4.31%,源头减量成效明显,率先实现了“两零两全一负”,即全市陈腐垃圾清零、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态修复市域全覆盖、生活垃圾全处置、总量负增长。

  市民声音

  市民王美英:

  “小垃圾”中有“大民生”。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新的一年,希望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监督奖励机制不断健全,让每位市民在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市民李信达:

  现在我们身边几乎每个人都在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也越来越智能化、精准化,它给我们的生活习惯、居住环境都带来很大的改变,让每个人都参与到这项环保行动中去。希望垃圾分类产业链能进一步完善,让垃圾“资源”的回收利用做得更好。

  数说2020年

  生活垃圾分类:

  2020年,建成105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超省定目标15个;

  2020年,建成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小区各1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