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南浔区
南浔区:高质量发展风正劲 水晶晶南浔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1-02-28 11:19 字体:【

  回眸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南浔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12233”工程,大力倡导“以实绩论英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主要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3.3%,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5%和6.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和7.4%。

  稳企业稳增长  按下发展快进键

  过去的一年,南浔区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一揽子扶持政策,兑现扶持资金1.69亿元。落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措施,为企业减负28亿元。4637万元中央“两直”资金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户2.47万户,覆盖面居全市第一。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新增贷款143.24亿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区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0.24%,保持全市最低。处置“五未”项目70个,完成建设用地复垦5300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729亩,全年供应土地7376亩,增长49.8%。 

  产业转型升级是南浔区的一大中心工作。该区出台促进“三电一板”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条意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淘汰整治“低散乱”企业544家,完成“个转企”309家、“企升规”139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94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9%,居全市第二。

  面对疫情影响,为促进消费持续复苏,南浔区瞄准数字经济风口,开展各类带货直播活动30场,发放电子消费券2000万元,网络零售额增长24.7%。启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新发展和改造提升“四个万亩”基地2万亩,入选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建设示范区,以全省最高分通过省级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区验收。引进千万元以上农业项目102个,其中市级“大好高”项目12个,均居全市第一。

  在此基础上,南浔区创新活力持续激发。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科技型企业12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7家。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共建智能驱动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南浔(上海)科创中心投入使用。参与制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及行业标准38项,发布全国首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地方标准规范。成立区人才产业集团,引进顶尖、领军人才69人,招引大学生及其他各类人才1.9万人,选树“千名技能人才”1200人。

  促开放拓平台  项目双进再突破

  开放包容是南浔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南浔区加大开放力度,进出口总额增长24.3%,获评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区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园建成运行,实现跨境电商销售额5.44亿元,增长105%。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3个,华尚光电、弗兰德5G等4个50亿元以上光电项目顺利落户,新认定市级“大好高”项目57个。高质量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合作、山海协作等扶贫项目40个,到位资金3.06亿元,南浔区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南浔区扶贫干部张开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项目平台建设一直是南浔区的一大中心工作。开展“喜迎高铁、万亩征迁”攻坚行动,頔塘北岸等四大片区和“三高一隧”征迁完成签约1148户,签约率92.95%,已拆除700户,南浔镇渔业村、沪苏湖铁路工程实现征迁清零。启动頔塘北岸老工业园改造工程,完成长三角绿色智造联动发展南浔合作园833亩低效用地收储。双林工业园区拓展面积1000余亩,嘉湖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拓展1500余亩。善琏湖笔小镇、湖州丝绸小镇(荻港片区)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投入运营生产制造类小微园10个,投产企业86家。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过去一年,南浔区紧紧抓住项目招引这个牛鼻子,全力招引优质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性投入分别增长7.6%和28.6%,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湖州分会场活动在南浔举行,全年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18个、竣工投产81个,分别增长57%和102%,泰嘉光电项目39万平方米主体厂房仅用134天就顺利结顶。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6个、省服务业重大项目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20个,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项目10个,到位资金12亿元。

  优品质提能级  城乡面貌换新颜

  擦亮“水晶晶南浔”这张金名片离不开每个南浔人的努力。去年,南浔区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基本实现全区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在全省率先实施木质家具、电机、电梯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治理,完成237家重点企业源头替代工作。开展“四非”集中清理整治,拆除非法制砖厂、非法搅拌站等102家。完成88家工业企业危废仓库规范化整治提升,全区首家工业固废危废收贮运一体化中心投入运行。

  未来社区、农村公路、百漾千湖……随着一个个大项目落地,南浔区域聚焦精致精细,城乡面貌大步提升。全年实施中心城区城建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33.1亿元,大象酒店及会展中心、太阳酒店及水晶晶广场、绿地南浔中心三大地标全面开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启动建设。頔塘南岸城市阳台、广弘新天地、吾悦广场等城市综合体主体工程完工。改造老旧小区7个,创建“美丽小区”20个。水晶晶公园、南林公园对外开放,新增城市绿道11.8公里、绿地80公顷。南浔城区获评全省首批4A级景区城。完善优化城市路网,新增城市道路7.4公里,打通断头路4条, S213北延及隧道段、南林大桥、向阳大桥等工程开工建设。

  全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两个高规格现场会在南浔召开,为当地农业农村这张金名片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该区高质量推进8个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菱湖镇被评为省级样板镇,练市镇获评省园林城镇。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特色精品村3个,新增省3A级景区村庄13个。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3个、市级标杆村80个。深入推进15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旧馆镇、南浔镇入选国家级试点,建成乡村别墅5023套。实施农村路网项目115项,湖盐公路、湖山大道、三新线等工程顺利推进,新增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51.3公里。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个,完成标准化圩区整治1.91万亩。

  惠民生保平安  幸福指数节节高

  南浔区构筑“学无忧、业无忧、居无忧、行无忧、水(电)无忧、用无忧,险有免、产有扶、病有助、梦有圆、教有伴、残有助”的“六无六有”长效帮扶综合救助体系,着力打响“幸福南浔”民生品牌。去年共募集善款6592万元,7516名结对帮扶低收入人群年均收入达到2.08万元。全面消除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行政村。新增城镇就业3.1万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7314人。启用区级智慧养老平台,水晶晶颐养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幸福邻里中心8个、儿童之家22家。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年1万元以上。转业军官和士官安置率100%。

  教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为此,南浔区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全区中考总平均分连续十年全市第一。6所新改建学校项目投入使用,8所幼儿园完成建设。深化“健康南浔”建设,入选省“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区。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建制村全覆盖,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新增各类体育设施25万平方米,举办文体活动580余场。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同时,南浔区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深入开展“两排查两见底”“四清六化”“四个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无隐患系列创建,全区县道无隐患公路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事故控制性指标持续下降。成立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功创建省级“无欠薪区”和省级“无信访积案区”。实施村级小额工程智慧监管,实现村级结算“无现金”。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民族宗教管理服务中心,区镇村三级乡贤联谊会实现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南浔公安警务大脑投入使用。成功摘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入选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平安南浔建设有望实现“十六连冠”。

  重创新释活力  实干担当善作为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各类服务有序跟进,这是不少客商来浔投资后的切身感受。去年,南浔区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在全市首创“零材料”申报、现场勘查审批“一线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办一次”,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80天”。实施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改革,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达300余项。入选全省首批“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区。整合撤并事业单位21家,实施部分区域行政区划调整,组建东迁、旧馆两个街道。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干部面貌是发展的晴雨表。”这是历史发展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南浔铁军逐梦赶超的真实写照。回眸过去的一年,南浔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干部学法、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全面落实。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创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16个。开展“综合查一次”创新实践,下放基层服务事项379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列入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案例。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件、政协委员提案110件,满意率分别为97.22%、100%。

  同时,南浔区扎实开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实施“三长”领办机制,解决急事难题52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公共财政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压缩10%,“三公”经费下降10.07%。深化政府清廉工程,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健全。

  在党员干部的齐心协力下,面对行业整治、治乱拆违、大气污染防治、交通建设等一场场硬仗,南浔区各级干部自觉主动加班加点,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攻克了一座座堡垒、扫除了一个个障碍,把许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文/张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