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湖新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南太湖新区
南太湖新区: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8 11:20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2020年,南太湖新区交出了一份令人喜悦的答卷:

  纳入市对新区考核亮晒的27项经济指标中,有22项指标增幅位列全市前三,其中7项第一;

  全年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近百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

  南太湖未来城总投资300亿元、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的40幢产业大楼开工建设;

  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疫情举措,实现了“零病例”;

  ……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过去的一年,南太湖新区上下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和“争先创优”活动,坚持以项目大突破为主线,咬定全年80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太湖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唯有一往无前、迎难而上,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奋战每一天,攻坚每一项,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湖州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贡献更多新区力量。”南太湖新区管委会表示。

  “绿”如何成为范本?

  ——构建“一湖两城三区”总体空间布局与绿色产业体系

  绿从弁山出,城依太湖兴。

  南太湖新区有着独一无二的生态优势,倚靠风景优美的弁山,拥有开发使用权益的南太湖65公里岸线和300平方公里水域。这一“绿色资本”如何成为“生态范本”?

  同时,南太湖新区拥有国家级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国家级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两块“国家级”牌子,工业实力与旅游发展积淀厚实。区域实力如何实现“1+1>2”?

  带着这两个命题,南太湖新区着力构建“一湖两城三区”总体空间布局。“一湖”即太湖水域,“两城”即南太湖未来城和湖州科技城,“三区”即绿色智造集聚区、滨湖高端度假区、城市人文活力区。

  去年,《南太湖新区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提出构建“3+1+N”的绿色高端产业体系——

  “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三大先进制造业和休闲旅游业,形成绿色智造与现代服务双轮驱动的‘3+1’主导产业,着力培育N个未来新兴增长点。”

  在南太湖新区绿色高端产业体系中,“绿”是核心。“3+1”主导产业都有严格的环保门槛,不符合的项目“一票否决”;N个未来新兴增长点发展壮大以绿色金融等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

  绿色发展,既是南太湖新区成立的初心使命,也是不懈追逐的目标。

  2020年,南太湖新区高标准编制并实施《南太湖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这一纲要健全转化实践的生态保护、价值实现、绿色金融等推进机制,排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八大任务,加快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

  绿色发展,既要提纲挈领,也要落地有声。

  去年,南太湖新区PM2.5降幅位列全市第一,汽修行业、涉VOCS企业专项整治成为市级示范,环境信访处置满意度列全市第一。同时,持续实施太湖岸线综合治理、污染源整治、渔民居住上岸、生态修复、基础配套建设的五大工程,入太湖水质连续12年保持Ⅲ类以上标准。

  南太湖新区正在用活生态资本,融好产业之绿,描绘一幅“绿在城中,产业兴绿”的美丽画卷。

  “业”如何集聚成型?

  ——全年累计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300亿元,用地“壁垒”不断打破

  “今年6月份要建成生产线,目前正全力筹备。”日前,在南太湖新区的“卫蓝新能源”项目现场,企业筹备组人员正在抓紧工作。据悉,“卫蓝新能源”年产20GWh固态电池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6亿元,主要生产储能电池、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固态电池。

  “卫蓝新能源”项目于去年年底签约。南太湖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朱新强说,去年年底至今,该区共招引5个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50亿元。

  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项目的集中招引,既是南太湖新区招商引资速度的证明,也是新区主导产业集聚的生动体现。

  2020年,南太湖新区招商引资主导产业方向更加清晰坚定,招商精准度有了较大提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已加速集聚,数字经济中主攻信创产业,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全年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近百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新增开工入库项目48个,竣工项目37个,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15个,认定市“大好高”项目26个。

  借助长三角中心的区域优势,南太湖新区作为太湖南岸的区域经济新矩阵显露雏形,各类高精尖项目竞相落户。“我们是高精密制造行业,对各方面要求都很高。南太湖新区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供给,让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落地在这里。”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会根说。

  2020年,南太湖新区在签约项目上把住质量关,进一步打造产业化集聚新平台。4月下旬签约落户的湖州见闻录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动力配套区土地回填和地勘工作,现阶段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改建工作。企业生产的高频滤波器芯片,性能将达到国际一线品牌产品同等水平。

  同时,为了向外招引“金凤”,南太湖新区向内打破“壁垒”。新区以“五未”项目处置为抓手,扎实推进工业土地全域整治提升工作,全年累计腾出闲置土地2256.5亩、闲置厂房26.06余万平方米;落实领导包干,扎实推进39个“五未”项目处置,目前已成功处置38个,实现了项目提质增效与土地腾笼换鸟。

  目前,南太湖新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了微宏动力等一批骨干企业,基本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引进了多个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在新型显示领域和集成电路领域形成较强竞争力;生命健康产业有南太湖药谷研发中心等总面积达2.14平方公里的专业公共配套,引育了特瑞思药业、海王健康等4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

  “城”如何引领未来?

  ——南太湖未来城四十幢产业大楼开工建设,湖州科技城一批研究院落地

  南太湖未来城有多未来?

  每天在现场督促项目的湖州东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新这样畅想:“高端商务、现代办公就在楼内,森林氧吧、休闲绿道就在楼下,太湖风光就在窗外。”

  长东片区(南太湖未来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窗外是生态,窗内是生意。创业办公与绿水青山只隔一块落地玻璃的未来生活,将在这里成为现实。”

  南太湖未来城占地23.3平方公里,被定位为“提升湖州中心城市能级的核心区,引领湖州未来发展的主平台”,主要承载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重点布局总部经济园、城市CBD(金融街)、科创中心等。

  目前,南太湖未来城总投资300亿元、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的40幢产业大楼开工建设,浙北“第一高楼”——南太湖CBD项目东区、西区目前正在开展桩基建设。日前,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首个以绿色金融命名的“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也落址在这里。

  “三年后,南太湖未来城将展现形象。”长东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届时,天能、永兴、大东吴等集团总部如珍珠般分布于溇港漾塘间,形成生态型商务总部集聚区。

  与南太湖未来城南北呼应的,是已经建设三年的湖州科技城。目前,湖州科技城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已经集聚了以中科院、浙大、电子科大、上海交大研究院为引领的科研创新平台3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国家级专家52名、省级专家93名、南太湖精英计划团队255个,搭建“从孵化到加速”一站式创业服务体系。

  当前的南太湖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南太湖未来城与湖州科技城两大新城,让新型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引领发展。

  “科技+新业态”,这既是两座新城的未来,也是南太湖新区的明天。按照规划,南太湖新区将建设高能级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布局一批公共大数据、基础研发支撑、技术验证试验等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同时深化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创新,建立“政—企—社”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为两大新城崛起注入产业动力。 

  蓝图已绘就,砥砺正当时。奋战每一天,攻坚每一项!225平方公里的这方热土,无数的南太湖人将在产业革新集聚的道路上接力奔跑,为把南太湖建设得更好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