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湖州  >  生态环境
易腐垃圾的“克星”落户钟管
发布时间:2021-02-03 09:34 字体:【

  “这是易腐垃圾经过脱水、发酵处理后制作而成的,是黑水虻最好的饲料。”1月27日一早,在位于德清县钟管镇曲溪村士锦线边上的一个连片大棚内,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场内养殖的黑水虻是易腐垃圾的“克星”。

  这个连片大棚是钟管镇黑水虻养殖项目一期所在地。去年8月,钟管镇引进黑水虻生物养殖项目,通过社会资本参与,由浙江大学教授进行技术指导,在曲溪村与下塘村交界处建起了“昆虫农场”。据了解,该项目共占地20亩,预计投入资金500万元左右。一期项目占地6亩,投入资金约300万元用于建设养殖场,二期项目将跟进花卉种植、水产养殖等配套工程。

  “黑水虻具有繁殖迅速、吸收转化率高、容易管理、饲养成本低、虫体高蛋白等优势,主要饲料又是易腐垃圾,有助于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饲料化利用。”钟管镇城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建华介绍,该项目已于去年10月底投入试生产,目前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农场负责人介绍,黑水虻养殖需要大量消食由易腐垃圾快速、高效转化的腐殖化有机堆体,30天至45天可获得数量可观的虻蛆虫体和虻粪。目前,虫体主要卖往山东,价格约在1万元/吨,虫粪免费供应给周边种植户,用于加大作物肥力。“虫体供不应求,虫粪的市场也在陆续开拓中。”该负责人说,目前农场已与本地周边的种养殖户接洽,与部分养殖户还达成了供货协议,届时虫体供货水产养殖户、虫粪供给周边种植大户,由于成本较日常饲料、肥料低,可以为种养殖大户节省不少成本。

  每天一早,从全镇清运来的约5吨易腐垃圾在这里轻松处理,助力全镇易腐垃圾实现日清日销。“日处理能力15吨,有效保证我们钟管镇易腐垃圾的处理需求,在此基础上,洛舍镇、新安镇的部分易腐垃圾也已运往该农场处理。”何建华说,接下来,钟管将以“昆虫农场”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易腐垃圾生物处理能力,争取辐射周边更多的镇(街道)。同时,进一步提升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等有效处置利用,不断完善垃圾终端处置体系,打造一体化资源利用处理中心,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从分拣上实现垃圾无害化、从处置上实现垃圾资源化,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有效提升全镇整体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