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吴兴区
妙西镇: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1-03-02 08:56 字体:【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在吴兴区妙西镇的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一批批生态旅游项目纷至沓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踵而至,一处处绿水青山被深度唤醒……多年来,妙西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共赢的发展之路。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妙西力克时艰、善作善成,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在省级考核中名列前茅。

  今年,妙西丰富文旅业态、全面提升旅游品质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锚定了更为宏大的目标——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深度唤醒绿水青山

  2020年,妙西的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在53个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年度考核中排名前列,为当地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写下生动注脚。

  这一年,妙西始终把项目建设看作旅游发展的生命线,坚持围绕旅游产业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坚持“一把手”带头抓项目,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长颈鹿主题庄园、廿舍度假村等5个项目投入运营,妙禅谷、妙山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村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海亮度假康养、原乡中医养生文化村等4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大项目,入选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借助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妙西引进实到外资超额完成区下达任务指标。

  这一年,妙西注重宣传造势,积极组织对外推介。当地抢抓契机,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主动拓展长三角及全国城市客源市场。举办“春来游吴兴”活动,推出公益门票2.8万张,惠民金额280余万元,落实支持帮扶旅游企业奖补资金811万元,惠及文旅企业29家,邀请省文旅厅和长三角25个城市重点旅游公司参加“长三角一体化”活动周,赴上海、南京、厦门、合肥等重点城市,大力推介度假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组慕名前来取景拍摄,众多影视明星前来打卡。

  这一年,妙西强化品牌铸造,提升知名度美誉度。通过深度融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坚持以高端化、品质化、差异化为目标,以吸引更多优质消费人群为着力点,不断擦亮文旅金名片。度假区霞幕山景区入选全省首批山地旅游度假试点项目,原乡蝴蝶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优秀等级,长颈鹿主题庄园获“中国最具人气亲子乐园成就奖”,成为网红打卡首选地,慧心谷等高端酒店在节假日一房难求。

  蹄疾步稳争创有道

  在吴兴区“五区联创”工作中,妙西勇挑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使命担当。

  今年,该镇按照总体步骤,科学规划、明确责任、扎实推进,紧紧围绕“申报工作取得真突破,提升工作取得新实效”两大目标,全面快速推进18个文旅项目和19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2亿元,进一步丰富文旅业态,全面提升旅游品质。

  新的一年,妙西将更加注重度假区硬件品质提升。

  当地计划完成公共服务设施设计及装修安装,包括新建、提升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咨询中心、旅游厕所,布局完善交通路网及停车场、标识系统等,推进景观风貌设计与打造,包括景观吸引物、微景观、游憩平台、出入口风景地标、商业风貌等设计与安装。计划新建度假区游客集散中心,新建1个、提升3个二级游客集散中心,实施旅游北线、白鹭谷至关山环线建设,改扩建后滋公路和2处停车场,新建提升38个A级以上旅游厕所。

  同时,优化交通组织和游客组织,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有序、安全、舒适的服务环境;重点提升道路景观、游览区景观环境、乡村景观环境等,构建完整的文化体系,形成美丽的视觉系统,塑造度假区新形象;创新开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康体疗养、夜游、体验活动等体系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海亮康养度假项目建设进度,助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紧盯西塞山前二期、野界、妙禅谷、塘里、中医养生村、白酒文化艺术馆、泊心湾7个在建项目;对原乡小镇、慧心谷、长颈鹿庄园等6个已运营项目进行打包推介,助推企业提高运营能力。

  新的一年,妙西将更加注重度假区软件智慧升级。

  根据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整体智治”建设要求,妙西将对景区综合管理、综合城镇管理相应模块进行实地调研,形成项目建设清单方案,在实践中完善整体方案。同时,实施智慧旅游建设模块,对已有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监控体系等进行兼容设计、整改提升,实现“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场景一屏透视”。此外,积极推动旅游产品提升以及运营系统的完善,建立健全一套完整完善的服务体系。

  妙西铁军逐梦而行

  锚定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妙西上下奋力前行。今年,当地组织开展“一线指挥长+导师帮带制”年轻干部专项培养活动,为决战决胜创建打造了一支新时代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按照区“五区联创”“十大专班”工作要求,紧扣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总目标,成立创国专班、土地整治专班、低效用地专班、美丽妙西专班、旅游项目推进专班、政府项目推进专班、重点工程征迁双进专班和违章拆除专班。每个专班由中层干部担任一线指挥长,通过专班化运作、组团式推进,既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又在攻坚实践中锻炼干部。同时,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在薪火相传中,促进年轻干部思想上得到升华,业务上得到提升,作风上得到锤炼,不断推进妙西镇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八大工作专班谋定而动,迈出了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铿锵步履。

  创国专班将对标相关细则,补短扬优、塑形提质,做好创建申报和对上对接;土地整治专班将积极推动全镇范围内土地开发、土地复垦任务;低效用地专班将加快推进企业低效用地处置,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美丽妙西专班将紧扣“全域美丽”目标,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建设;旅游项目推进专班将加快推动项目开工,推进在建项目进度,推进项目竣工运营;政府项目推进专班将统筹建设度假区游客集散中心、推进交通工程建设,完善配套设施;重点工程征迁双进专班将完成相关房屋征迁清零;违章拆除专班将持续推动彩钢棚整治行动……

  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一年,妙西将全力打造享有国际美誉度的“原乡休闲目的地、全域文旅示范区”,为吴兴区争当全市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排头兵贡献妙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