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州资讯  >  县区信息  >  德清县
德清县: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
发布时间:2021-03-02 08:50 字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7日,德清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共有75个重大项目参加本次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超290亿元。其中,开工项目45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竣工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新年开新局,项目打头阵。当天上午,德清还举行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4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涉及精密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200亿元。

  一系列精彩的数据,是德清今年重磅开局的有力体现,也是德清去年亮眼答卷的延伸。

  2020年,德清集中精力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好消息一个接一个: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设立进展顺利,德清纳入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和运行机制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全国县域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跻身国家级,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104国道高架段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

  2020年,德清把团结作为事业胜利的基石,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大、政协保持一线状态、争创一流业绩,统一战线扩大覆盖面、画好“同心圆”,群团组织主动建功,各行各界合力攻坚,众志成城战疫情、逆势奔跑快赶超,在不平凡之年里创造了非凡业绩。

  2020年,德清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4.1亿元,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2225元、38357元,增长4.7%和6.5%;完成财政总收入116.2亿元、增长2.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7.1亿元、增长2.2%。

  逆势赶超两战赢

  2020年,德清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逆势中赶超比拼,交出了一张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疫情防控,德清攻坚克难、慎终如始。一方面,创新落实精密智控机制。于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前成立领导小组,500余名医护骨干、1.5万余名党员干部、2万余名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防控,首创“健康码+地理信息+网格化”模式,成为全省防疫典型并予以推广,顺利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二代病例零发生、社区零传播的目标。另一方面,自觉融入抗疫大局。15名医护骨干、12家企业主动驰援湖北,主动提供医疗物资企业为全省统一调配,主动承接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集中休养。

  凝心聚力战疫情,拼搏奋进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头等大事,德清扎实有力攻坚“六稳”“六保”。

  全力抓服务稳企业。创新“专员+专班+专家”机制,科级以上干部全员常态驻企,率先探索“企业码”并在全省推广;出台“德清十六条”等一揽子政策,全年为企业降本减负45亿元。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大关”,获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

  全力抓项目稳投资。以破“五未”项目攻坚为引领,全域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出台“德九条”投资新政,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1个,其中百亿、百强项目2个;28个项目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总数全市第一,市认定三次产业“大好高”项目108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120个、竣工投产82个。完成供地273宗15057亩、供地面积全市第一。

  全力抓外贸稳消费。率先出台外贸扶持政策,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设立,全年外贸出口增长13.7%;入选省首批文旅消费城市试点,高规格承办首届“湖交会”,直播带货、品牌夜市等新业态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勤练内功稳发展

  面对严峻的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0年,德清保持定力深化转型升级,为经济稳健复苏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传统产业转型不断提速。实施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启动改造提升项目119个,预计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突破30万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个倍增”行动,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2家企业成为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发布“浙江制造”标准居全市第一;实施智能工业“十百千”工程,鼎力机械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省首批“未来工厂”项目,并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8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数量均全市最多。

  新兴产业壮大形成规模。入围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地理信息小镇启动300万平方米平台建设项目,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新一代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启动建设,5G信号县域覆盖,949.3公里道路开放自动驾驶测试;AG100教练机成功首飞。

  平台承载能级持续提升。湖州莫干山高新区排名居全省第3位,创建国家火炬特色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国家引才引智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3个“国字号”;度假区山地旅游经验入选中国度假休闲旅游发展示范案例;浙江德清经开区成立首年即获批省级美丽园区示范、省首批产业链“链长制”试点。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与先行者,过去一年,德清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把改革作为勤练内功的金钥匙。

  改革品牌持续打响。改革工作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1次;新争取到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等省级以上试点37项,累计达144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获国家有关部委通报表扬;创新实施“微改革”33项,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五大国企贡献率不断提升。

  开放成效日益凸显。杭德城际铁路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并取得省发改委赋码,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浙大儿院莫干山院区签约落户;“同心同行”“党建扶贫”等对口帮扶模式获全国政协有关领导肯定;成功举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第41届亚洲遥感会议等国际性会议。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研发投入强度达3.34%,列全省县域第二;中科大Alpha创新研究院、之江实验室莫干山基地等8个研究院经济项目成功落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企业新增数和总数均列全市第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零突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创历史新高。成功创建省可持续创新示范区、省首批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和院士之家。发布人才新政4.0版,在全国县域率先推出“人才码”,全市首个粤港澳招商引才飞地“经开智库”正式启用等,人才工作可圈可点。

  美丽风景展新貌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德清持续有效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一年。这一年,德清县域治理筑出一道道靓丽风景。

  数字赋能城市治理,这项工作去年德清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建设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作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典型场景展示亮相。

  城乡治理提档升级。成为第三批全省“大花园”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入选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持续深化“三进三服务”,3个案例获评省“三服务”典型、数量全省县区第一;“五水共治”六夺“大禹鼎”、连续三年夺银鼎,成为省首批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县,PM2.5平均浓度下降31.4%、列全省第一,两度获省治气最高荣誉“蓝天之星”;新市古镇、地理信息小镇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莫干山镇创成省5A级景区镇……一项项荣誉是城乡治理提升最生动的注脚。

  与此同时,社会治理集成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D级危房基本实现彻底解危;成为全省首批“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村教学点县域全覆盖;“德清嫂”志愿服务总队入选全国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信访工作连续两年获全国“三无”县区称号;阜溪司法所成功创建省“枫桥式”司法所,阜溪街道成为全省唯一拥有“双枫桥”社会治理品牌的街道;开展“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平安德清实现“十五连冠”、夺一星金鼎。

  匠心筑美景,同心绘蓝图。德清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锤炼出一支干事创业铁军队伍。

  过去一年,德清抓紧抓实巡视整改、不断巩固思想阵地、打牢夯实基层基础、持续优化干部队伍、不断强化正风肃纪,通过制定115条措施全面整改问题、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基层组织力提升“十看”等专项行动、树优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清廉德清建设等,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行政村,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并实现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足额当选率、“一肩挑”高票当选率三个100%。另外,在深化干部教育管理的同时,也突出“三重一大”,集中抽调952名干部开展实践锻炼。在德清铁军的激昂奋进中,过去一年,德清积极塑造城市形象品牌,国内外主流媒体刊播报道近3000篇,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播出24条。

  乘势而上登新高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年之初,德清县委就开展“聚力三进三服务、五个先行开新局”行动,为新一年擘画新蓝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

  党建引领先行。一以贯之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建党100周年这个历史性重要节点,努力在政治建设、县乡换届、清廉德清、双创双全、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建强村社、企业、机关等各类党组织,真正以党建引领提升工作质效、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驱动先行。以“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把人才强县、创新强县作为首位战略,抢抓“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大先机,更好发挥创新要素集聚优势,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快更有力地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共同富裕先行。始终牢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突出放大城乡户籍改革、城乡收入均衡、城乡全域美丽等比较优势,重点做好浙大儿保、危旧房改造、文旅消费、“双一流”建设等大事要事,在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方面扩大领先,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开放融通先行。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扬战略叠加交汇的区位优势、链接全国全球的产业优势,特别是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即将落户的平台能级优势,抓实杭德城际、湖杭铁路、亚运筹办、第二届地信大会等重点工作,更加全面地推动由“单向承接”向“双向赋能”升级转变,全力打造畅通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县。

  数字变革先行。全面落实好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按照省委提出的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以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为重点突破,对县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力争率先打造整体智治的县域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